探访高潭革命史迹,汲取创作灵感
作者:建艺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23

  探访高潭革命史迹,汲取创作灵感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大家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和展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成员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结合学院实际,以实际行动践行、响应中央号召,组织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成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各专业骨干成员,以及动漫专业的学生代表等20多人,于2021年3月20日赴惠东县高潭镇参观学习,探访革命史迹,重温历史,缅怀为中国的革命事业而英勇牺牲的先烈,汲取创作灵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做准备。

  惠东县高潭镇中洞村,地处海(丰)陆(丰)惠(东)紫(金)五(华)五县的结合部,距惠东县城112公里,距海丰县城45公里,距紫金县城50公里。村四周高山险峻,怪石嶙峋,羊肠小径曲折崎岖,有寨头坳、麻角嶂等天然险隘,易守难攻。

  首站参观马克思列宁街、革命历史陈列馆。馆内一幅幅图画,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革命英雄故事。

  以彭湃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推翻“三座大山”,拯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率领劳动大众揭竿而起,他们用大刀、长矛、土铳作武器,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海、陆、紫、惠苏区进行了一系列武装起义,使这里成为人民武装起义的重要策源地。为中国第一苏维埃政权的成立作岀卓越的贡献。无数英雄人物。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我们追溯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同时也感受到了肩负着的沉重的历史使命。此次赴高潭革命老区根据地、中洞参观革命史迹,既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同时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革命烈士们去了,但他们活在我们的心中,他们用鲜血,用无私无畏的奉献,换来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他们中大多是青春年少的,他们也珍视生命,也热爱生活,他们懂得爱情,他们追求幸福。但是,为了推翻反动派压迫,他们选择牺牲自我,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不归路。夺去无数英烈生命的战火硝烟,虽然渐渐远离我们而去,成为了历史。但是,历史就存在于现实之中,是我们现实中的灵魂,是我们思想、精神、意志和信念的坚强支柱,我们现在的每一个人,特别是共产党员是永远也不能忘记的。

  中洞村在东江革命历史上被称为“东江红都”。如今,重修后的中共东江特委、东江革命委员会、红二师师部所在地———百庆楼显得庄重而气派。红军井保留完好,清澈见底,井水源源不断。

  据了解,1927年“四·一二”事变后,高潭中洞等地人民积极参加东江第一次武装起义,海陆惠紫四县工农革命武装先后进入中洞,8月改编为工农讨逆军。随后,中共东江特委、东江革委进入中洞,领导指挥东江秋收起义。10月,南昌起义部队转战东江,余部在中洞改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后称“红二师”)。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伟大旗帜,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员,在这个人民安定、国家富强的和平时代,我们应该保持清晰的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有责任、敢担当,守党纪、尊党规。在专业学习中,在教育教学中,贡献自己毕生的精力。时代虽然不同,但精神永驻。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