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科协领导来校走访调研
作者:科研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07

  3月5日下午,惠州市科协主席朱文转、四级调研员王芳、一级主任科员魏贵洲一行来校走访调研,学校校长李正元、副校长薛晓萍及宣传部、科研处主要负责人参与接待座谈。

  在薛晓萍副校长的陪同下,朱文转主席一行参观了学校科创中心。参观过程中,信息工程学院老师详细讲解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技、跨境电商等实训基地的建设情况,并对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场景应用做了精彩演示。薛晓萍副校长介绍,近年来,我校在上级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坚持“科研兴校”理念,聚焦地方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与乡村振兴,不断强化产教研一体化,着力解决产业行业技术问题,大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做法与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参观学校科创中心
 

  在座谈会上,朱文转主席表示,近期,市科协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基层单位的科研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开展了系列下基层走访调查活动,希望借此机会,更加密切市科协与各基层单位的关系,更好助推惠州市社会与经济的发展。

  随后,李正元校长介绍了我校办学的基本情况,指出目前我校科研层次与管理方面还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希望能借助此次机会,密切与有关科研管理部门的联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主动接受地方党委领导,主动服务区域建设和经济发展,进一步发挥学校的专业与科研优势,与地方产业、行业、企业建立有深度、有成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为企业的技术攻关、项目开发等方面提供服务,进一步融入惠州市乃至大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

  针对市科协此次调研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统筹惠州高校资源,联合举办相关赛事。利用学校现有的科创中心和“惠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等有利条件,开展校园科技、科普资源的开放与共享,加大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力度,开展重大科技方针政策的宣讲,承担各类科技创新大赛、科普教育任务等。第二,建立惠州产业技术项目库,对接高职院校专业建设与科研团队,进行项目招投标,助力企业解决发展技术难题。第三,加大民办高职院校承担市科研项目的机会,促进民办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现场

  薛晓萍副校长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请上级有关科研管理与指导机构加大对民办高职院校的关注,在科研与科普课题申报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二是希望能帮助学校引进青少年科普活动项目或各类比赛,擦亮惠经职院科普教育基地的招牌。三是希望政府部门能在高职院校科研服务地方方面出台更多有利的政策,进一步提升教师做横向课题的积极性。

  学校党委宣传部吴虹部长表示,要推进市科协与学校的有效联动,需要在行动上落实到位,双方要派出专人进行业务对接。此外,他还建议市科协在学校设立科普专栏以及委托学校做“民办高职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发挥”等专项课题研究,营造更加浓郁的高职科研工作氛围。

  听取汇报后,朱文转主席表示,作为惠州唯一一所民办高职院校,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在科研建设、服务地方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她将认真听取学校提出的有关建议并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构建政府、院校和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激发高职院校科研服务地方的活力。


文字:科研处
图片:党委宣传部
编审:温春伟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