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应用外语学院成功举办《宫崎骏动漫作品中的“母性”研究》线上专题讲座
作者:外国语学院新闻信息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5
        2020年5月14日上午10:00,教育与应用外语学院成功举办首次线上专题讲座——“宫崎骏动漫作品中的’母性’研究”,该讲座由商务日语系马春兰老师主讲,瞿蕾老师、吴文华老师、吴蔚霓老师担任主持及助讲嘉宾。本次讲座面向全校师生举办,最高同时在线人数89人。

        讲座开始,三位助讲教师分别从宫崎骏作品在动漫界的地位、宫崎骏作品主要特征及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三个方面进行导入讲解。随后,主讲马春兰老师打破常规思路,以独特的“母性”视角,从作品中出现的母性形象、母性空间两大方面,从文学、心理学、语言学的角度,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电影中的角色、舞台细节及其背后深刻的母性含义。

       讲座期间,马春兰老师与同学们就作品中的角色含义以及反映出的社会现象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师生的头脑风暴,碰撞出对作品的“母性”解读的新视角。

       此次讲座为教育与应用外语学院首次举办的线上专题讲座。商务日语系教师团队总结了近期开展线上课程的经验,利用线上平台打破了空间上的局限性,让同学们在家中就能轻松参与讲座。讲座中不仅让同学们能够从崭新的视角去理解宫崎骏导演的作品,还增加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许多同学们反映期待能听到更多此类讲座。
      讲座结束后,17级商务日语1班的郭烨慧同学发表了观后感。
 
       宫崎骏动漫作品中的“母性”研究专题讲座——观后感
       教育与应用外语学院 商务日语系17级1班 郭烨慧
 
      跟随主讲人马春兰老师的引导,打开了一个从“母性”视角品析宫崎骏动漫作品的新世界大门。
      宫崎骏作品中一些建筑构造和布局都可以在日本相应的历史时期找到原型,但故事的发生地点却很难从现实生活中找得到。其原因不仅是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更是因为作者本身对母性的渴望。讲座中讲到:宫崎骏众多作品的重要场景的舞台设计中,或是形态,或是功能方面,都在隐约表达或回归母体的过程,或母体的包容作用。
       母性对一个孩子来说既有伟大的包容性,但同时也非常具有毁灭性。《悬崖上的金鱼公主》中主人公波妞,可视为其母亲的分身,波妞与生俱来的魔法所带来的灾难,即是母性中所具有的毁灭性这一面的映射。在此处,我联想到《宫崎骏轶事》这部纪录片中讲述的一段,他孤独自卑的童年和母亲身患恶疾卧床9年,长期不在家的母爱缺位的经历。正是这样童年时母爱的缺位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作品中以波妞的魔法失控导致灾难降临的形式体现出来。
       宫崎骏的作品中主人公大多以少女形象出现,作品涉及了人生、欲望、亲情以及不同层面值得人类反思的社会现象,颇具讽刺意味。但他也一直在借助作品为自己疗愈,也为观众疗愈。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