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项目课程开发与实施(三)
作者:高元植 来源:系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5-29

    (三)定义任务的职业能力

   职业能力是确定课程内容的基本依据。

1、什么是职业能力

职业能力是普通能力在具体任务中的体现结果。任何职业能力都是具体的,是和一件件任务相联系的。

依据任务来描述能力,并非意味着简单地重复任务的内容来获得对职业能力的描述。任务所描述的是岗位上要完成什么事情,而能力所要描述的是为完成这些事情人应具体的条件,即它要描述出在什么条件下人能够把事情做到什么状态。

    职业能力的描述存在两种方式。输入的能力观强调个人具有的知识、技能和态度倾向这些个体的心理要素;输出的能力观强调能力是整个工作角色或实际操作的整体结果。

2、如何定义职业能力

遵循职业能力的描述方式

    输入的职业能力描述方法通常用了解什么熟悉什么理解什么等方式来表达对知识的要求,用能(会)操作什么,来表达对技能的要求。

      区分能力的描述与技能的描述的关键是看能(会)所指向的是任务还是肢体或心智。若指向的是任务,那么所表达的则是能力,若指向的是动作或心智,那么所表达的则是技能。

 开发专家经验中的职业能力

     对职业能力的分析,应当尽量避免简单地从现有教材中抽取内容,避免重复一些常规的能力内容。分析专家在引导企业专家进行职业能力分析时,应当尽力引导企业专家通过对自我经验的反省来获得职业能力定位,并要努力引导他们对职业能力进行细致的描述,尽量避免宏观的描述。

 对职业能力进行分层

     如果课程开发需要对课程进行分层,那么职业能力定位就需要对职业能力进行分层。

     职业能力分层的基本方法,是在企业专家进行职业能力分析时,要求他们分别对应不同技能等级的技工,描述对他们的职业能力要求。

四、设计项目课程体系

     把前期的开发成果转化成可实施的课程产品。课程开发应建立在对学习过程、教学过程的深入、科学的研究基础上,开发出科学的、符合学生学习过程与学校教学实际的课程。

       主要环节:

      专业教学标准编制

      课程标准编制

      项目教学方案编制

      教学资源开发

  (一)编制专业教学标准

   专业教学标准是对人才培养各方面要求的整体性规定,是学校全面展开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依据,它通常包括入学要求、学习年限、职业范围、人才规格、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标准、课程结构、课程计划、师资要求、实训实验装备要求等内容。

1、确定专业课程设置

      改革专业课程设置的重要意义

   确定课程设置是设计项目课程体系的第一个环节,突出课程设置实质上就是突出课程的组织理念。

     课程开发的回归现象

     项目课程体系的设置原理

      任务优先原理

  1)从程序看,要先确定围绕任务需要设置的课程,然后再确定需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或者需要作为其支持条件的课程。(2)从知识与任务的关系看,能结合任务学习的理论知识,均要尽可能地结合任务进行学习,要尽可能地把这些知识编制到项目课程中去。(3)课程设置的首要参照点是任务而不是项目。

    项目分解原理

   对于涉及领域比较广泛的任务,应当结合具体项目把它进一步分解为若干门课程进行设置。可对一个任务进行分解,也可综合多个任务进行分解。

 核心目标唯一性原理

一门课程只能有一个核心目标。

    经验递进原理

   要使课程真正成为学生的课程。 就必须将课程与学生自己的经验结合起来,依据学生的经验发展顺序编排课程。

    项目课程体系的设置方法

 确立严格依据任务进行课程设置的理念

  “忘却原有的课程设置,抛开个人的利益关系,严格依据任务进行课程设置。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