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项目课程开发与实施(四)
作者:宋肖鲁 来源:系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5-29

逐个对任务进行讨论,确定其课程设置

    按照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中的任务从上往下一个个地对其进行讨论,既可以确保课程体系的完整性,逻辑的清晰性,又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领域任务与课程设置对应表

工作领域 课程设置
工作领域1 课程1
工作领域2 课程2、3
工作领域3、4 课程4

    依据接近原理,对任务进行合理的归并
把在工作过程中比较接近的工作领域进行合理的归并。
有些工作领域可能要结合项目拆分为几门课程
结合项目对工作领域进行拆分,一方面要充分考虑所选择的项目的典型性,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项目之间的能力区分度。
   依据职业能力对课程进行分层,实现课程体系的完全对接
在进行课程设置时有时候需要依据是职业能力分析阶段所获得的职业能力分层结果对课程进行分层,以构建学生职业能力发展的阶梯。
不要从支持的角度考虑课程设置,而是要直接依据工作领域进行课程设置   要开发出合乎要求的课程,需要深刻理解项目课程原理,直接依据工作领域进行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要突出任务特色,明确反映出该门课程的学习目标
    尽量避免“…… 基础”“……”“……概论”“……实务等传统表述方法,直接名词+动词的任务表述方式表述课程名称。 
把握好课程容量,建议每门课程100学时左右 
   
课时过多不利于及时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课时过少会导致课程设置过于零碎。

  设置面向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课程
    项目课程体系强调以任务为中心设置课程,并不排除以其它课程内容要素为参照点设置课程的可能性。
  认真研究课程设置的逻辑路径,绘制课程结构图
   按照学生学习经验的建构规律对这些课程的展开顺序进行编排,并以课程结构图的形式来表达这些课程的逻辑关系。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课程结构图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