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项目课程开发与实施(二)
作者:高元植 来源:系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5-29

工作任务是岗位上职业活动的内容,它是联系个体与岗位的纽带。分析岗位的工作任务,是实现课程内容与岗位能力要求对接的非常重要的中间环节。

 1、工作任务分析与会议研讨式分析法

工作任务分析是对某一岗位或岗位群中需要完成的任务进行分解,掌握其具体的工作内容。分析的对象是工作而不是员工

  价值:(1)能获得用以组织项目课程所需要的完整的工作任务体系。(2)能为准确、细致地定义职业能力提供重要基础。 

     会议研讨式任务分析法的优势

会议研讨式任务分析法是在分析专家的主持下,企业专家对岗位中的工作任务进行会议形式的研讨,制定出工作任务分析表。

  优势:

    1)效率高。

    2)发挥团体智慧优势。

    3)充分发挥分析专家的引导作用。

2、准备工作任务分析会

选好分析专家

 分析专家的职责:

     1)使企业专家理解分析会的工作目标与方式。

     2)组织、协调分析进行的全过程。

     3)指导企业专家的分析并整合其分析成果。

          分析专家的能力要求:

      1)熟悉工作任务分析的基本操作,并深刻理解这些操作的设计意图。

     2)深刻理解工作任务分析的质量要求。

     3)能使工作任务分析过程朝着有利于进行课程开发的方向进行。

 选好企业专家

 1)数量要求。一般聘请11~12位为宜。

2)职务要求。企业专家以一线技术骨干,班组     长、车间主任为宜。

3)岗位要求。企业专家要覆盖本专业所面向的工作岗位。

4)能力要求。应尽量聘请善于思考,表达能力强,至少书面表达能力要强,并乐于、善于与人合作,能努力听取他人意见的企业专家。

5)经验要求。要聘请经验丰富的企业专家,最好有技师以上或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选好记录员

    工作任务的分析成果要求进行现场记录。往往需要2~3位记录员。记录员对工作任务分析的技术要求理解比较深刻,并能主动、灵活地协助分析专家,最好由相关专业的教师担任

     组织好教师

    参与课程开发的教师应当列席任务分析会。在分析过程中,教师们可以根据自己对本专业课程的理解,就工作任务分析的重点与方向提供参考意见。

     准备好物质环境

 能容纳30人左右的中型会议室,会议室的桌子应当是圆型

为每位专家准备好用于书写的纸和笔

电子设备,如投影仪、电脑、打印机

      准备好资料

     包括:

   1)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

   2)优秀的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样板

   3)工作任务分析的理念与基本操作要求

   4)分析专家与企业专家名单。

3、组织工作任务分析会

     工作任务分析的程序

      1.开幕式

     2.讲解分析会的目标与工作方式

     3.确认工作岗位

     4.分析工作领域

     5.分析工作任务

          分析会的工作过程

      企业专家的书写

   采取书写的工作方式,即在分析专家的引导下,把自己的观点按照所要求的格式写在纸上。

   采取动词+名词的格式。表述必须明确,能反映出行业的职责,或实际要做的事情,并且必须是能被行业普遍接受的术语。 

 工作领域,一组具有相对独立性的工作任务。

工作任务,指工作过程中需要完成的单件任务。

  企业专家书写中的主要问题:

未能真正理解分析的思路与要求,所书写的内容与所要求的内容不符合

不能把握从什么角度进行分析更合理,哪种分析角度对课程开发价值更大

理解停留于宏观层面,在对任务或能力进行拆分时感到非常困难。

 要注意寻找每个专业所特有的工作逻辑:

   1)有的职业的工作任务是以其产品为逻辑线索而展开的

   2)有的职业的工作任务是以其工作对象为逻辑线索而展开的

   3)有的职业的工作任务是以其操作程序为逻辑线索而展开的

   4)有的职业的工作任务是以设备或系统的结构为逻辑线索而展开的

   5)有的职业的工作任务是以岗位为逻辑线索而展开的

   6)有的职业的工作任务是以典型工作情境为逻辑线索而展开的

     分析专家的判断与整合

    分析专家要判断企业专家所书写的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并提高每位企业专家所书写材料的质量:(1)任务的教育价值。(2)任务分解的逻辑路径。

         分析专家要对不同企业专家的材料进行整合,形成一份分析材料。基本方法是寻找共同的工作任务。分析专家应当快速发现不同企业专家之间的共同要素及个别企业专家的亮点要素   

     最终结果的确认

           需要修订的内容可能包括:(1)书写格式不符合要求;(2)工作任务有遗漏,或是多余;(3)工作任务的划分不清晰,需要进行局部合并或删减;(4)工作任务编排的顺序需要调整。

     应当逐条对工作任务进行确认,且修改的决定权在企业专家,而不是分析专家。

     最终获得的是一个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

     需求与重要性调查

    这两个参数可为确定每项工作任务在课程设计中的优先程度提供依据。

    调查的基本方法是,要求企业专家依据表格,对每项工作任务的需求程度和重要性程度进行赋值,然后分别统计每个选项企业专家所占的比重。

4、工作任务分析的质量标准

      1.真实性。应当是岗位上实际存在的工作任务。

     2.全面性。应当涵盖岗位的所有要求。

     3.逻辑性。任务分解要体现出清晰的逻辑线索。要避免任务之间的交叉。还要注意同级的工作任务应当大小比较均衡。

     4.具体性。通常每个专业的工作领域要达到10~12个,每个工作领域的工作任务应达到5~7个,有的专业如果口径过宽,可考虑增加分析的层级。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