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项目课程开发与实施(五)
作者:高元植 来源:系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5-29

2、编制完整的专业教学标准

     关于职业范围的描述

       以前期的调研和论证为基础,一般均要求以“……“……“……等形式表述。

       关于人才规格的描述

       工作岗位对员工知识、技能和态度的整体要求。要编写这部分内容,应首先认真研究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从中归纳出对学生核心能力的要求,并准确、清晰地对其进行表述,每条人才规格应表述出学生某一方面的重要能力要求。

     方关于教学案中的课程编排

    课程编排要根据各类课程之间的内在联系,遵照教学规律和学生经验建构顺序,将各门课程按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合理地排列组合,形成有机的课程体系。根据实际需要安排综合实训项目,包括企业实习、综合实训等。

           职业教育课程结构的两种模式

应用式模

              建构模式

    关于实训实验装备标准的编制

   要按项目课程的要求进行,实训室的划分要与项目课程体系相匹配,讲解区、训练区要有机融合,能适用所有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需要。

    关于专业教学标准编制的语言加工

   语言应当精炼、准确和简洁,用规范对象的方式进行表述。

    (二)编制专业课程标准

   从专业教学标准编制到课程标准编制,意味着课程开发从专业层面过渡到了科目层面,由专业教师集体转向了各门课程的教师。

    1、什么是课程标准

   为什么需要课程标准

    编制课程标准,就是研究课程的总体功能定位、课程目标定位,仔细地选择能达到目标的课程内容,并确立教材编写、教学方法等实施环节的基本思路。

     课程标准的涵义

    课程标准是对某门具体课程的目标、内容、组织及教材编写与实施要求等要素的规定,是重要的课程文件。

    课程标准的立足点是完整的课程本身,而教学大纲的立足点是教学过程。

    2、确立课程的设计思路

   研究课程设置依据、课程目标定位、课程内容选择标准、项目设计思路、学习程度用语、学时和学分等内容。

   设计思路的撰写,既要体现项目课程改革的基本原理,更要结合具体专业、具体课程形成该门课程所特有的思想。突破的角度有:(1)本专业的工作任务的特点,以及由此延伸出的职业能力的特点;(2)目前阻碍这些职业能力有效培养的最重要的因素。

    3、确定课程的内容与要求

    规定该门课程到底要求学生学习哪些知识和技能,并达到什么能力要求。课程内容的确定需要依据工作任务分别确定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

      课程内容的黑箱现象   

      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课程标准.doc(未提供)

     工作任务分析

     在确定课程内容时,应当先确定该门课程要求学生学习的工作任务。

     工作任务的确定应当依据本专业的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中的内容来进行。

     工作任务的确定应达到两个基本要求:(1)编排应当清晰;(2)不要有遗漏,应当涵盖了该门课程的定位所要求的内容。

    《电子商务客户服务》课程内容分析举例

    《电动工具外观设计》课程内容分析举例

    《整车电气检测与排故》课程内容分析

             (未提供)

     技能内容分析

    先确定要求学生会做什么,然后根据会做什么确定要求学生知道什么。

     技能分析要依据本专业的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中的职业能力来进行,选出通过教学能够达到的职业能力。

     技能确定除了尽可能地防止遗漏外,要特别注意表达出工作成果。

     知识内容分析

     逐条针对每条技能,确定要获得这条技能学习者应当知道的内容,即知识内容及其要求。

     知识内容应当大于等于技能形成对知识的要求。

    不能用相关知识”“基础知识等概念来表达知识内容。应当仔细地列出每条知识内容,并根据技能形成要求、教育层次和课时容量,认真甄选每条知识。

     基本要求

 实用性。与工作任务的相关度高,联系紧密。

可容性。在学生的接受能力与课时安排范围之内。

可教性。要避免模糊描述,使教师阅读课程标准后能立即明确所要教的内容。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