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大夫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5-18
剧情介绍

  影片开始是寒风中凋零的树枝,一句莎士比亚和一段关于心理分析的语句似乎表明了这将是一个贯彻弗洛伊德理论的戏剧故事。
  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弗洛伊德病例引出了影片的女主人公,精神病院的心理大夫彼特森,这是个专心学术的美女。这所医院原来由莫奇森医生主管,将要由医学界著名的爱德华大夫接手,彼特森就是爱德华的崇拜者之一。
  新来的爱德华大夫虽然英俊不凡,但似乎太年轻了点,他和彼特森很快产生了彼此爱慕之情。但彼特森很快发现,他其实并不是爱德华大夫,而是一个被某些可怕的事困扰的失忆症病人J.B.,而第二天赶来的爱德华的秘书更使他背上了谋杀爱德华的罪名。
  彼特森找到逃走的JB,试图用精神分析法帮他回忆起隐藏在记忆深处的真相。警察的追捕,让两个人来到彼特森老师阿利克森的家中,和蔼善良的老人收留了他们,并帮彼特森一起治疗JB。
  经过诱导,JB说出了自己的梦境,师徒两个分析出谋杀发生在爱德华与他滑雪的时候。为了让JB彻底摆脱噩梦,彼特森和他来到滑雪场,JB在两人危急关头,终于回忆起小时的情形,摆脱了犯罪情结,也记起了爱德华出事的情形。
  警察按JB提供的线索果然找到了爱德华大夫的尸体,但却从尸体中找到了子弹,JB仍然无法摆脱谋杀的指控。彼特森为JB多方奔走没有结果,只能回到医院。莫奇森大夫一句失言,令彼特森如梦方醒,联系JB的梦境,整个故事终于有了结果。面对自己的阴谋的败露,莫奇森大夫无力向彼特森开枪,绝望地饮弹自尽。

影片评价

  《爱德华大夫》是希区柯克在二战后拍摄的第一部影片,也是电影史上第一批以精神分析学为主题的影片之一,虽然占据了同类影片鼻祖地位,但影片的粗糙简陋也是有目共睹的。
  简单图解弗洛伊德,编造一个病例式的曲折故事,是影片最大的失败之处。从情节到细节,影片充满了最基础的弗洛伊德心理学的图解和术语,诸如“我来给你解梦,那样你就知道你是谁了”之类的台词到处都是。而希区柯克特意请来达利制作的梦境图景,虽然不无趣味,但条理分明一一对应丝毫不爽的准确解释把心理分析过度简化,显得乏味而肤浅。在达利的设计中,剪开画满眼睛的幕布,似乎还在重复他在《一条安达鲁狗》中的超现实主义趣味。
  抛开影片中心理分析的因素不谈,单看某些段落的悬念设置,才真正显示出希区柯克的大师风范。最出色的段落,是在阿利克森家的一段,JB恍惚中杀机暗藏,小老头则仿佛浑浑噩噩,接着就是第二天早上彼特森看到老头歪倒在沙发中,再由突然坐起的老人讲述昨夜的危机。惊栗悬念兼而有之,起承转合滴水不漏,让人叹服桥段设计之精妙和大师处理手法之高明。
  “女人能成为最出色的心理分析专家,但一旦坠入爱河,就可能是一个典型的病人”。这句话出自阿利克森之口,却道出影片潜藏的另一个小主题:情感与科学是否对立。
  再就是派克的演技,年轻的派克虽然还没有《罗马假日》中的神采风度,但英俊潇洒却犹有过之,只是恍恍惚惚的精神病人形象不是他的拿手角色。看着派克像周星驰一样倒下,心里总觉得有些别扭,不合时宜的夸张让派克这副标准的帅哥形象也为之受损。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