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丝绒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5-18
简  介 

  大学生杰弗里回故乡小镇照料患病父亲,回乡途中他意外发现一只人耳。警察威廉斯决定将此案彻查。杰弗里认识了威廉斯的女儿桑迪,二人相爱。桑迪告诉杰弗里案子可能与夜总会歌女有关。杰弗里在夜总会被歌女的美貌和气质所吸引,晚上设法来到她家,偷窥到歌女正被一个叫弗兰克的男人残忍地折磨着。弗兰克是无恶不作的黑道头子,绑架、贩毒、杀人,并且和警长狼狈为奸。弗兰克有性虐待癖,每糟蹋一个人就要在其嘴里塞上一块蓝色丝绒,或从身上割下一样东西留作“纪念”。 不谙世事的杰弗里这才知道,在自己生活的圈子外,这个典型的美国小镇里,还有如此黑暗的一面,他发现正自己慢慢陷入一个充满谋杀、变态的离奇世界……

影片

  充满争议的《蓝丝绒》是剧作家和独立电影导演大卫·林奇一部充满艺术性和诡异气氛的次文化电影(Cult Film)。它平实地描述了在80年代中期,一个典型的美国小镇平静的外表下所隐藏的性、暴力、犯罪和权力。影片中的白天画面是我们所熟悉的小镇风情,带有商标式的“美国梦”标签,干净而祥和,但是这些背后尽力掩盖的是粗俗与堕落、暴力与反常,以及被强烈压制着的,具有极大杀伤力潜能的性冲动。导演用鲜艳的色彩探索美国中产阶级貌似正常生活下汹涌的污垢暗流。正是因为这部超现实的电影描写了大量反常性行为, 许多评论家批评它比起艺术电影、50年代的怀旧片、青春浪漫爱情剧、黑色电影或悬疑惊怵片而言,都是一种倒退。  

  尽管电影上映时,很多人嘲笑和鄙视这是一部极端的,黑色的,粗俗和令人厌恶的作品,但是《蓝丝绒》却赢得了不少荣誉:获得国家电影评论协会评出的1986年年度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摄影成就获,同时也获得当年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  

  这部恶梦般的电影讲述一个不谙世事的青年,发现了一只被人砍下的残耳,随后卷入一个凶残和颓废邪恶的性关系的勒索事件。两个男性主要角色暗喻出每个人生活中两个截然不同的两极:明亮与黑暗、正常与畸态、美好与邪欲。影片的暴露度并不很高,但影片中所展露的气氛,那种充斥堕落与邪恶的气氛,却让人印象深刻。某种意义上说,这可以看作一部性心理影片。影片的镜头语言看似平淡,含蓄中蕴藏了无穷的寓意,首尾呼应,令人回味。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