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024 年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作者:学生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29
关于开展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24 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总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 年)》,积极拓展岗位练兵和业务技能比武,发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学校决定举办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024 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学生处
协办单位:各单位
二、参赛对象全体在岗一线专职辅导员(需全程参与培训、比赛)
三、 比赛时间
2024 年 4 月-2024 年 5 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 比赛安排
(一)比赛流程
比赛参照全国和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项目,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为基础知识测试(取前 30%入复赛),复赛为学情考查和理论宣讲(取前 50%进入决赛),决赛为案例研讨、谈心谈话。
(二)比赛项目
1.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学生管理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2.学情考查。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负责年级学生基本情况的掌握程度。采用现场问答的方式进行。随机抽取 5 名学生照片,参赛选手现场陈述每名学生的基本信息。
3.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传阐释能力。采用自选主题、现场宣讲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自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的宣讲主题,并在比赛现场进行限时 4 分钟的宣讲。
4.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 判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 角签位,赛前 10 分钟分别抽取 1 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 A、B 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 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并在最后由评委进行提问。首先由 A 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 选手做答,后由评委进行提问 ,B 选手继续作答;随后由B 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选手作答,后由评委进行提问,A 选手继续作答(每道案 例选手提问时间限 2 分钟,评委提问 2 分钟,选手作答时间限 6 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
5.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问题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 10 分钟抽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 1 个问题。谈话限时 10 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 2 分钟。
五、 计分方法
(一)评委评分
1.基础知识测试、学情考查、理论宣讲、案例研讨、谈心谈话每个项目的总分均为 100 分。
2.基础知识测试采取评委统一评审的方式,评委评分为选手在该环节的最终得分。学情考查、理论宣讲、案例研讨、谈心谈话采取评委现场评审的方式进行评分。3.理论宣讲、案例研讨、谈心谈话取参加评审评委评分的平均分,所有分数均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
(二)选手得分
选手最终得分的计算方法为:基础知识测试得分×15%+ 学情考查×15%+理论宣讲×10%+案例研讨得分×30%+谈心谈话得分×30%。
六、奖项设置
比赛分别设置个人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 1 名, 二等奖 2 名,三等奖 3 名,优秀奖若干,给予颁发荣誉证书。其中,比赛总分第一名的,按程序授予学校“最美辅导员”称号。根据省厅思政处及辅导员培训基地文件精神,在本次竞赛选拔的基础上,推荐符合要求的人员参加 2024 年省赛。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对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和大力支持辅导员参赛,调动辅导员的积极性,并妥善安排好参赛选手的工作。
2.强化培训,提高水平。各单位要强化辅导员素质能力的培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把大赛作为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3.学用结合,重在实效。辅导员要将备赛准备和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相结合,在备赛过程中要强化对辅导员工作的总结思考,以备赛过程的学习提升来指导工作的开展,避免出现参赛、工作“两张皮”现象。
4.按时报名,积极参与。请各单位于 2024 年 4 月 1 日 12:00前,将辅导员参赛汇总表的可编辑电子版和加盖公 章扫描版发送到指定邮箱。比赛选手比赛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无特殊原因缺席者将取消比赛资格。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024 年 3 月 21 日

(联系人:蔡洁 联系电话:13422945869)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