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备战,护你周全!——我校开展第二次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作者:董扬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13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各防控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学校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的通知》要求,在系统总结4月17日首次学生返校模拟演练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5月12日上午,我校开展了第二次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学校肖建彬校长、傅道忠书记、姚立锋常务副校长等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全程参加演练,惠州市疾控中心、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马安镇卫生院相关人员到场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分别在校门口、学生公寓、食堂、教室等重点场所,设置了返校报到、入住公寓、食堂就餐、学生上课等场景,并针对场景中出现体温异常学生的特殊情况,进行了引导体温异常者至临时留观点、上报信息、送隔离区隔离、环境消杀、密切接触者隔离等多项应急处置过程模拟,同时结合实际需要,设置了对发热咳嗽学生同班同学进行心理健康疏导环节。

学校定期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
 


  场景一:进校门

  返校学生(由教职工扮演)戴好口罩排队准备进校,按照地贴位置分散等候,相互间隔1米以上,返校学生出示健康码,体温检测无异常后进入校园。如果体温检测出现异常者,按指引到临时等候区进行体温复测。校外车辆及校外人员(含学生家长、私家车)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设置接送学生缓冲区和临时隔离留观区

学生间隔排队,测温入校
 


  场景二:进公寓

  学生进入公寓时,每栋公寓门口均由宿舍管理员检测体温,学生进入自己所在宿舍完成洗漱并严格按防控要求就寝。

  体温异常者到临时等候区,宿管员呼叫专用车辆将其送至学校隔离观察区。

  宿舍内如发现有发热、咳嗽和可疑症状及异常情况的同学及时报告隔离工作组(电话3617919),工作人员立即按二级防护要求穿戴好防护装备,携带出诊药品和防护用品前往学生宿舍区测量学生体温,经简单询问后,将其送至临时隔离点,同时将重点区域消毒并封闭,并按要求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小组报告。

  密切接触者进入隔离区—检测体温—登记个人信息—开具《隔离健康观察告知书》—入住隔离区—报告上级防控部门处理。

测温进入公寓,体温异常者经二次复检和询问旅居史,再带往隔离区
 

  场景三:进食堂

  学校实行分段错峰用餐制度,避免人员拥挤。

  体温正常者,进入食堂后,按照食堂地面标示以安全距离排队点餐,在食堂分桌用餐(按食堂桌面标识的就餐位一人一桌分散同向就餐)。

  体温异常者,要求其先到旁边的临时等候区,报校医处理。

排队取餐,分散就坐
 

   
     场景四:进课室

  学生进教室前,在门口戴好口罩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进教室间隔就坐等候上课。

  上课时如出现学生感冒发烧异常情况,该如何处理?

  1.报告。一旦发现疑似病人,值班老师或辅导员立即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处置流程,疫情监测组、现场消毒组、信息排查组、隔离工作组相关教职工迅速进入岗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2.隔离。迅速将疑似学生带到隔离室观察,稳定学生情绪后,再次测量体温,并对疫情学生进行初步诊治。该学生所在班级其他学生停止校内常态活动,转移到备用教室,现场消毒组对该班教室进行消毒。

  3.送医。立即拨打120;如120遇突发情况不能及时赶到,迅速调用学校专用防疫车辆将其送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学生辅导员通知家长。

  4.排查。排查发热学生的活动轨迹、上学所乘交通工具、入校晨检或就餐过程周围人员,确定密切接触者;同时对该学生所在班级老师及其他同学进行体温测量、记录。

  5.上报。如学生被确定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及时将感染情况和排查情况上报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上报疾控中心。

  6.消毒。立即对隔离观察区、疫情学生活动区域进行应急消毒处理。

  7.评估。综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疾控部门的指导和建议,确定是否停课以及停课的时间、班级或年级范围,并将意见报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最终决策。

  8.善后。加强校园舆情管理,引导全校师生不单独接受采访或对外谈论,不拍摄和发布相关视频,不主观臆测、夸大其词,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提供信息,以上级部门正式发布的信息为准;积极做好患病学生的家访工作,每天了解患病学生的身体状况,做好跟踪观察做好心理疏导;对所在班级其他学生也要做好监测工作,提高日常体温监测频次。


在教室中发现体温异常者,经医护人员检查后派救护车送往隔离区
  

       演练活动结束后,惠州市疾控中心、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马安镇卫生院相关人员先后对演练过程进行了总结点评,肯定本次演练活动筹备细致、准备充分,同时也提出设置警戒线、加强现场应急处理人员的培训、医用垃圾桶做好标志做到专桶专用等意见和建议。

  肖建彬校长表示,学校会继续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演练方案,逐个环节查漏补缺,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责任到人,整改落实到位。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做到思想上不放松,行动上不懈怠,力度上不减弱,同时要加强沟通、共同协作,把疫情防控的网织严织密织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切实做到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确保学生返校安全有序、平稳顺利进行。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