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如何迎向全球中文热的浪潮“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4

时间:2018年9月10日晚19:30

地点:创业园学术报告厅

主持人:学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邝志鹏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这一张名片走向世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也吸引着全世界人民的眼球和探索。中文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播途径更是受到全世界人民学以致用的追随。

主题:新时代青年如何迎向全球中文热的浪潮



演讲人:黄翠芬博士


 

黄翠芬(教授、博士)

院系:(台湾)朝阳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主任

学历:东海大学中文研究所博士

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硕士

东海大学中文系学士

研究领域:训诂学、左传学、经学概论、中国文学、语言学、应用文书写作、说话艺术、论文与公文、文章写作学
学术著作:《章太炎春秋左传学研究》

《中国经籍中的说话艺术》

《中文鉴赏与应用闯关秘籍》

此外,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十篇,执行大小课题及成果报告三十多件。曾受邀到台湾及国外各大高校做学术报告近50余场。

曾获荣誉:

1. 《高本汉<左传注释>研究》获“台湾行政院科学委员会乙种研究奖” (台湾最权威科研奖),获“赵廷箴文教基金会台湾博硕士研究论文甄试特优奖”;

2. 台湾行政院“十年服务三等奖章”;

3. 朝阳科技大学“校级优良教师”荣誉称号;

4. 《中文鉴赏与应用》荣获99学年中区校际优良课程
 


 

当我们沉迷于《诗经》紫薇的那一句“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你是否知道乐府里那句“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当你口口声声喊着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你是否知道它出自于《汉书》中的“修身好古,实事求是”;当你“哈韩”“哈日”,当你迷恋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你是否知道《山海经》里的神话故事,是否知道昆曲的历史,知道《论语》的声音。

千年的风吹散了千年的往事,千年的水冲走了千年的记忆,但历史的印记,文化的传统,却注定要烙在中华民族的生命里。

黄教授用婉转生动的语言,渊博的知识,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传统文化教育讲座,让我们如沐春风,感谢黄博士为带来的这场精彩又有深度的讲座。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