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大紧缺人才行业
作者:佚名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11-06-28

  

  目前,家长和考生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如何填报专业和未来的就业去向。根据未来的职业规划来填报专业,是不少专家对考生一再提醒的志愿填报“秘籍”。为此,职业规划专家陈斌、中华英才网专家特别指出未来五大紧缺人才的行业,供考生、家长参考。

1.现代生物与医药制造业

全球现代医药技术产业继续呈高速增长态势,现代生物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医药产业新的国际竞争焦点。生物技术产业的主要门类有生物制药业、生物农业和生物环保业,目前发展最为活跃、最受关注的是生物制药业,有60%~80%的生物技术成果应用于医学领域。

而生物农业近年由于受需求牵引而发展迅猛,此外,生物技术还在轻工业、环境保护、海洋、新能源、食品以及资源开发方面得到广泛而深入的应用,医药保健是生物技术的主要应用领域和最大的市场。

相关专业: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资源科学等。

2.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

今后,集成电路设计与整机制造联动发展,信息产业与其他制造业融合成为发展方向,同时,汽车电子、数字电视、关键元器件和媒体内容产业逐渐延伸。

集成电路行业中重点发展的是集成电路设计及整机开发,整机产品所需的各种专用集成电路和系统级芯片等。汽车电子重点发展的是燃油喷射电控装置、节油环保型电子点火装置、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接收装置等。网络与通信设备重点发展网络设备、数字移动通信产品、卫星通信设备等。

相关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对抗技术、信息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设备维修、电子与信息技术等。

3.新材料、新能源制造业

预计在2020年前,全球风电装机仍可维持年均约20%的高速增长,风电设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前景最好的行业之一。我国风机制造商的自主研发与技术转化能力在不断提高。估计,未来若干年内,我国环保行业的增长速度将在20%以上。另外,未来机动车消声和尾气净化装置的生产;除尘和电厂脱硫技术及装备制造;垃圾处理装置制造及垃圾的重新利用;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和装置制造等环保型的能源和材料生产也将成为发展的趋势。

相关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稀土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资源环境与科学等。

4.汽车制造业

重点是自主开发、打造品牌。提高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经营能力;稳定发展轿车;重点发展零部件制造及客车、重型载重汽车、集装箱运输卡车和专用车;大力推进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燃气等新能源汽车开发与生产,形成自主品牌产品。未来发展重点是:(1)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燃气汽车制造;(2)轿车、客车、重型汽车、高性能特种车辆整车制造;(3)车辆关键零部件制造。

相关专业:汽车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工艺与维修、汽车维修与营销、汽车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专业、热能与动力工程、工业设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国际贸易与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等。

5.金融业

2007年,首批获得中国内地经营牌照的四家外资法人银行已在内地多个城市正式挂牌营业。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在人才的争夺上也打得如火如荼。随着券商推出的业务和产品从单一走向丰富,如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备兑权证、股权投资等各项新业务开闸在即,同样需要新鲜人才的加盟。金融业发展的重点是银行、财务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保险中介公司。

相关专业:资产评估、财务会计、投资经济管理、证券投资与管理、证券与期货、国际贸易与金融、邮政金融、国际金融、投资经济、货币银行学、保险、金融学等。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