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育人”清明时节祭英雄——马克思主义学院宋素琴教授网络教学案例展示
作者:宋素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0

      笛鸣撼人心,行人断肠魂。4月4日上午十点,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如诉如泣如悲啼,如颂如歌如赞礼。今年的清明节不一样。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郭容花主任清明节前在得实教学平台发布“清明节前的一堂特别思政课”——清明时节文明祭扫,缅怀英雄。
      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在远离战争硝烟的今天,在这欢乐祥和的日子里,我们不能忘记在我国近现代历史上,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道路上,革命先烈们经历的腥风血雨,党和毛主席带领我们跨过的万水千山;不能忘记在共和国成长的道路上,老一辈在分担共和国命运时所熬过的蹉跎岁月,所遇到过的艰难困苦、筚路蓝缕。所有这些像年轮一样已经深深地刻在了老一辈、包括我们与共和国同年岁的这一代人的额头和心灵上。可是如今,有多少孩子能知道中国近百年国史,知道中国近百年之路的曲折跌宕?如果忘记这些刻在老一辈人与共和国同龄人心头上的活的历史,当孩子们扛起共和国未来的命运时,老一辈人曾经历过的苦难与挫折,会不会在孩子身上重演呢?假如重演,那么,老一辈人和革命先辈们所吃的苦,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岂不是要让子孙后辈们再次承受吗?所以我们不能忘记,所以我们要牢牢记住,所以我们要祭奠英雄。在这追思怀远的时节,让我们永远铭记——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一)责任与担当
       新能源1班张耿峰同学发帖提出了一个掷地有声的真正有用的思考:通过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我从新闻上看到了——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了我国人民的团结,还有战胜疫情的信心。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这个提问得到了学前5班谢友敏、刘诗欣同学铿锵有力的回答:面对事情敢于担当,面对困难勇于承担(谢友敏);勇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承担自己的责任(刘诗欣)。新能源1班唐清鹏同学则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是充满责任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还是敷衍了事,这一点正是事业成功者和事业失败者的分水岭。
          (二)爱心的围墙
        清明节期间,宋素琴老师做出课件《清明节的由来与传说》发在授课班级的7个企业班群。课件发布后,迅速得到同学们的点击观看并抒发感言。



        默哀念英雄,共铸中华魂。在灾难面前,无数医务人民以及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走到前台,用他们的坚强臂膀为所有的民族同胞筑起了爱心的围墙,与病毒相抗,他们眼中,都闪烁着忠诚、担当的光芒。——新能源1班  吴泽铭  
        学习李文亮医生 “在大地上画满窗子,让所有习惯黑夜的眼睛,都习惯光明”的博爱情怀。——服装1班陈洁
          (三)用感恩的心缅怀英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国家的精魂。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用生命诠释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缅怀先烈,展望未来,是我们对英雄的最好纪念 ——学前5班刘诗欣
         我们要铭记英雄,用行动告慰先烈,定不负新时代,为伟大的理想接续奋斗,绝不辜负那些为了我们牺牲的英雄们。——19会计1班  温心如  
         我们如今有这安稳幸福的生活都是因为我们身后有一群勇于奉献的他们。他们跟我们一样,只是换了一身着装,便承担起了默默守护的责任,但其实他们也是跟我们一样,是爸爸妈妈心里的孩子。——会计4班 杨丹丽
         英雄们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的铭记和学习,而我们也要用实际行动来告慰先烈,定不负这新时代,努力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为伟大理想不懈奋斗!——19软件三班  练阳
         是啊,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我们衷心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