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之风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作者:于晓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1-05

 

        11月4日下午,我校思政部宋素琴教授参加了惠州市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会上来自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委党校、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的专家代表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
       宋素琴教授在会议上表示,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从规章制度和纪律层面,规范了全体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宋教授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有责任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贯彻到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去,做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的头脑。
 
附 宋素琴教授在惠州市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的讲话——
 
                                                                                         领导核心和权威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怎样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走好我们今天的长征路?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为我们吹响了新长征的号角,指明了新长征前进的方向,制定了走好新长征路的新举措和新战略。  
一是确定了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的理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没有了战争的硝烟。但是,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经受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危机依然存在。因此,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这就如同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书中所指出的:“政党通常是需要有一个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 “在现代社会中,假如没有‘十来个’富有天才(而天才人物不是成千成百地产生的)、经过考验、受过专业训练和长期教育并且彼此配合得很好的领袖,无论哪个阶级都无法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 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二是明确提出了全党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没有权威,就没有一致的行动。权威是人类社会的一种自然现象,是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必然要求,是任何人都取消不了的,只要有人类社会,就必然存在着权威。权威是极具公众影响力的威望,是对权力的一种自愿的服从和支持。如果没有权威,没有服从关系,没有统一领导,那末什么事情也会办不成。恩格斯在他著名的《论权威》一文中指出:“一方面是一定的权威,不管它是怎样形成的,另一方面是一定的服从,这两者都是我们所必需的,而不管社会组织以及生产和产品流通赖以进行的物质条件是怎样的。”一个国家、政党,乃至任何一个社会组织,如果不强迫某些人接受别人的意志,也就是说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政治秩序也就会面临崩解的危险。因此,六中全会提出,全党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社会需要权威,才能实现稳定、统一,领导需要权威,才能有效地进行协调、指挥。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因此,坚持党的集体领导,维护党中央的集体权威,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建立领导权威才是我们需要的权威。辉煌与凄凉,兴盛与衰败,全在人心向背。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前苏联垮台,苏共解体的历史悲剧告诉我们:困难不可怕,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的流失。政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所以,我们党的领导干部要树立科学的正确的领导权威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三是彰显了制度的力量。一个好的制度可以使人的坏念头受到抑制,而坏的制度则会让好人四处碰壁。权威是一种长效机制,通过将强制力制度化,实施对国家、政党、社会的严密管理。我国古代思想家管子曾说过,“有道之君,行治修制,先民服也”。意思是善于治国理政的人,通过制定有效制度来管理国家,以达到众民皆服的目的。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在和平建设时期,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腐败,而孳生腐败的根本原因是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和制约。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政权的性质就会改变,就会“人亡政息”。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规章制度和纪律层面,规范了全体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同时也有责任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贯彻到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去,做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的头脑。全民一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周围,凝聚力量,在继往开来的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行。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