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研课题“汽车姿态球形传感器研制”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秦至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2

  12月中旬,学校重点科研课题“汽车姿态球形传感器研制”取得重大突破,课题关键机械部件球形传感器零件试制取得成功。本课题由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教师胡宝剑主持。

  该科研课题是学校2017年批准立项并全额资助重点课题,其目标为研制一款球壳形汽车姿态传感器,通过一金属弹珠在球壳空腔壁自由移动到不同位置点,进而产生不同的落水后车辆的姿态电信号并触发不同气体浮囊,再由浮囊将假定已落水翻倒的汽车“浮正”。最后浮出水面。这是一项实用性强,社会应用前景广阔,社会需求十分迫切的重要科研课题。

  此次试制成功的球形传感器零件是项目最终产品中机械部件本体,因结构较复杂必须用到5轴数控铣床加工,是整个科研项目“控制性工程”。此次试制成功,预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意义重大。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历来十分重视科研,教师中科研气氛浓厚。据悉,学院现有刘昌鹏老师的“电力、液压混合驱动机械手研制”、徐小球老师的“CNC小铣床研制”,以及徐春老师、黄伟明老师的课题正在进行结题、邱奕典老师等的科研课题进展较好。各科研项目进展顺利,形势十分喜人。

  
图1 加工好的的球形传感器零件

  图2 资深车工专家文本新、刘桂平老师完成零件前期工序加工

  图3 课题主持人胡宝剑老师认真检查零件后期工序加工质量

  图4 刘昌鹏书记、胡宝剑老师和刘桂平老师在测试和检验核心零件后现场合影

  图5 刘昌鹏书记、课题主持人胡宝剑老师、项目组成员彭业顺老师、刘桂平老师、秦至武所长讨论后续工作方案

  图6 课题组热烈讨论中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