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课”融通展风采,以赛促训强技能
作者:李娘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7

      2022年6月26日上午8:00,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在新能源汽车实训室举行了首届纯电动汽车技术与服务技能竞赛。参加竞赛的选手主要来自2020级、2021级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比赛现场共六个小组同台竞技,赛事组委会由汽车技术教师团队组成。活动当天,学校党委书记傅道忠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如图1所示)。赛项内容凝练《新能源汽车电路分析与故障排除》、《车载总线技术》、《车身电控技术》等课程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参考近年来国赛、省赛《电动汽车技术》赛项规程为标准,形成竞赛方案。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训促用、以老带新、岗课赛证融通的模式,扩大学生受众面,将竞项成果转化为信息化教学资源,构建了线上学习通平台《汽车技术综合实训》共享课程,共推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教学改革创新。
 

  图1学校党委书记傅道忠与赛事组委会团队合影
 

      一、竞赛目的。
      职业技能竞赛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凝聚职业教育特色,检验教学成果。以国家级、省级大赛技术规程为导向,融合电动汽车技术模块化设计课程内容的迭代更新,基于纯电动汽车典型故障检测诊断与排除为例,深入赛项成果普惠化,聚焦大赛技术前沿成果转化信息化教学优质资源库,推进专业转型发展与数字化升级,夯实学生就业岗位能力培养质量,增强汽车专业人才的适应性。

 

       二、竞赛意义。
      深入开展技能竞赛项目,以赛促学、赛课融通、赛训结合的实践应用,借鉴技能竞赛的理念和标准,紧盯《新版专业目录》与“岗课赛证融通”的技术路线,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突出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办学特色。

 

      三、选拔选手。
         已参加报名的学生有37名,从理论和实操考试中选拔出2020级、2021级前6名学生进入决赛,12名选手按年级组成3队,2人组成1队,按队号抽签比赛顺序,团体赛在30分钟内完成3个故障的排除,并完成选手书面报告。

 

      四、备赛指导。
      比赛前期由李娘清、黄建豪老师进行赛前培训与竞赛知识辅导。赛项从报名技能竞赛宣讲会→理论考试→实操考试→选拔各年级排名前6名学生备赛训练→校内技能竞赛等五个环节,开展“以老带新、以赛促学、岗课赛证融通”主题活动,设置了低压上电、高压上电、交流充电三个纯电动汽车典型故障点排除。涉及纯电动车辆认证、车辆通信、低压上电、高压上电、交流充电等系统技能面的综合实践应用。

 

      五、竞赛内容。
      赛项围绕比亚迪纯电动汽车低压电源系统、高压控制系统、智能钥匙系统、车载总线系统的“低压供电不正常”、“高压供电不正常”、“车辆电气设备无法正常通信”、“车辆无法充电”(如图2、3、4所示)常见的故障现象,进行检测分析并查找故障点。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车辆电动化系统控制逻辑的理解程度;考察参赛选手对故障诊断仪、万用表等常用诊断设备的应用能力;要求对电动汽车技术系统进行故障诊断,包括前期准备、安全检查、仪器连接、故障症状确认、目视检查、读取故障码与数据流、高压断电、非带电状态检测验证、绝缘(漏电)检测、元器件测量、故障点确认和排除、现场5S整理等。

 

图2低压供电不正常的故障检测

图3 高压供电不正常的故障检测

  图4 车辆无法充电的故障检测

六、获奖情况。
      整个赛事时长为4小时,各个小组紧锣密鼓地进行操作。经过比拼,赛出了风采,最终评出团体一等奖二组:李鑫、陈杰;刘建辉、陈洛涛。团体二等奖二组:杨小桢、甘森洪;杨俊杰、何仕鹏;团体三等奖二组:彭荣兴、魏晋源;李祥宇、谢春宇。汽车技术能手奖:黄文煜,巫文俊。希望获奖的同学再接再励,迎难而上,不断总结、以赛促训强技能!

 

  图5颁奖现场
 

七、资源转化。

      竞赛内容融通教学内容,依托参加各级各类竞赛,研究竞赛技术规程和评分标准,修订教学诊改方案,进一步提高学生技能水平。完善竞赛保障与激励措施,提高师生的参赛积极性,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高。将职业技能竞赛资源融入相应的课程,制定以职业技能项目为主体的学习领域课程标准。凝练赛项成果,融通汽车技术专业课程的思政目标、素养目标、知识目标、技能目标,深入分析赛项设置的技术规程、职业素养标准、评分标准、标准赛题样卷等资源包,提炼各个技能项目模块融入到相关课程内容,整合教学做一体化实训项目。总结提炼比赛知识点、技能点,根据就业岗位群的技能需求,将比赛成果分解成典型综合实训教学模块,突出比赛成果的受益面,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素养。
 

  图6参赛学生与汽车技术教师团队合照留念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