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介绍
作者:高元植 来源:系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5-29

问题的提出:源于观念的转变,要彻底放下传统的《基础》这个沉重包袱,从机械论的基础观转向生物学的基础观,用《生长》的观点来看待能力发展思考课程改革。

    关于课程开发,现在随着高职教育的深入研究,除了传统的课程开发,又出现了任务引领工作过程导向课程开发,项目课程开发等。项目课程开发是一种全新的课程开发模式,所谓项目就是一件完整的真实的事情(或者说:活动),现代项目管理是管理学中的新兴学科,关于项目,例如美国的曼哈顿工程(原子弹的研制)即是一个大项目,而组织一场婚礼则是一个小项目。项目就是一种完整的真实的事情,这种事情可理解为一件产品的设计与制作,一个故障的排除,一项服务的提供等等。

项目课程的定义:以任务为课程设置和内容选择的参照点。

以项目为单位来组织课程内容。

    即把课程设置和内容选择做为一个项目来组织实施

    项目课程的理论基础可概括为联系论,结构论,综合论,和结果论。

    联系论即强调要让学生在与工作任务的联系过程中去学习知识,改变与任务相脱离单纯学习知识的课程模式。课程结构指课程之间的组合关系(体系结构)以及一门课程内部知识组织方式(内容结构)。结构论重视对课程结构的评价,不局限于仅对课程中的知识技能的关注。知识的组织方式往往比知识本身更重要,正是这种这种组织方式让我们学会如何应用知识。综合论强调完整的工作过程对职业能力培养非常重要,课程设计要突出任务之间的联系,让学生学会完成完整的工作过程。

    以专业为核心任务引领,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开发是职教课程规范的开发方法,这种方法为就业导向提供了行业定向的课程内涵。依据典型工作任务的系统性和复杂程度整合确定行动领域(行动领域即指岗位中 实践工作情况),根据教学认知和职业成长规律由行动领域(能力要求)转换到学习领域(能力目标),重构学习领域确定各学习领域的能力目标。

    项目课程开发和工作过程导向课程开发的工作框图的主要区别在于专业课程模块:

    项目课程开发的专业课程模块为一块(进行一体化处理:为项目课程)。

    工作过程导向课程开发的专业课程模块为俩块:专业知识课程模块和专业实践课程模块。

    两种课程开发方法均强调市场导向需求驱动的专业设置。

 

   本文为《精品课程建设培训报道续》                                              高元植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