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项目课程开发与实施(七)
作者:高元植 来源:系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6-28

2、选择项目的类型

封闭项目与开放项目

 封闭项目指有明确的目标,要求按照严格的操作程序与要求进行操作,需要相对确定的知识的项目。

开放项目,即需要学生自己确定目标,通过查阅资料或小组讨论自己设计工作过程的项目。

 单项项目与综合项目

 单项项目指围绕着局部工作任务所设计的项目。综合项目指围绕着完整工作过程所设计的项目。

 模拟项目与真实项目

     模拟项目指为了满足特定课程内容学习的需要,模拟实际项目所设计的学习项目。真实项目指直接来源于消费对象的实际加工或服务项目。

3、选取与序化项目

 项目的选取

与课程目标的定位是否相适应?

项目之间能否形成一定的逻辑关系?

项目是否具有地方经济特色,符合典型性要求?

项目能否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项目的能力训练价值如何?

项目在教学中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项目的序化

4、确定项目中的知识的依据

 项目中知识选择的基本依据是课程标准中的知识内容与要求。其中包括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

 实现课程标准中的知识到项目教学实施方案中的知识的转换要依项目设计的具体模式而定。如果采取的是模式二和模式三,那么知识在二者之间的转换是比较容易的。如果采取的是模式一,那么则需要结合具体项目把课程标准中的知识内容进行具体化,以获得项目的知识。

5、编制完整的项目教学实施方案

项目设计表编制

    设计这份表格的目的,在于系统地对该门课程的项目进行设计,综合考虑项目选择的恰当性和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以构建完整的项目体系。

  项目任务书1.2.doc(未提供)

  项目教学实施方案编制

  完整的项目教学方案主要包括教学目标、工作任务、活动设计、相关实践知识和相关理论知识等内容。如果项目中拆分了模块,那么每个模块均应有教学实施方案。

       教学目标的表述有必要注意区分两种目标,即最终目标促成目标。最终目标指某个模块最终要达到的教学要求,应表达出实际工作成果。促成目标指学生达到最终目标之前必须达到的目标。

  项目教学实施方案体例 (未提供)

 有用吗?

片剂生产教学目标:

1)掌握片剂中常用赋形剂的种类

2)掌握湿颗粒制备片剂的工艺流程

3)熟悉片剂的质量检查项目

4)熟悉片剂包衣的目的、种类及包糖衣的方法 

5)了解制备片剂过程中的常用设备的操作

6)了解片剂的特点和分类

终极目标:能生产出合格的片剂

促成目标:

1       能熟练操作压片机

2       能运用理论知识解释操作过程

3       解决压片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4       能检验片剂的外观、片重差异、

                 硬度、崩解度和脆碎度

5       严格按照gmp要求规范操作

   项目教学实施方案应注意:

 1)工作任务应依据课程标准中的工作任务进行编写,必要时要对工作任务做进一步拆分,以更加明确教学内容;

 2)活动设计应着重考虑活动过程的设计。为了提高职业能力训练水平,活动设计需要努力超越常规,设计一些更加巧妙的活动;

 3)知识安排原则上应当先安排实践知识的学习,然后安排理论知识的学习,把理论学习建立在实践经验基础上。必要时可安排一些拓展知识。

(四)开发项目课程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指教学所需要的所有材料、手段、器具、设备、场地等的总和,甚至包括师资和学生现有的知识结构,是个范围非常宽广的概念。

1、项目课程教学资源分类

 用于呈现教学内容的教学资源,其中包括:

       1)纸质教材。

       2)课件。

       3)录像与照片。

用于支持教学内容呈现的教学资源,主要包括:

       1)案例。

       2)学生作品

       3)企业资料

 用于引导教学过程的教学资源

    如学生任务单、学习评价表    

    项目任务书1.2.doc(未提供)

 用于学生操作的教学资源

      包括:(1)仿真操作软件 2)仿真设备 3)实训工具设备。

 2、项目课程教学资源开发思路

 根据项目课程实施需要进行开发

 依据项目课程设计理念进行开发

   项目课程教材应努力体现:(1)结构的任务化、项目化;(2)从做到学;(3)从阐述式到对话式。实训基地建设要努力体现项目课程理念。

五、项目课程的实施

1、制度创新

 激励制度

教务管理制度

教学评价制度

 2、教师理念与能力

从内心认同项目课程

转变角色定位

   讲授者转变为指导者,让学生有更充裕的时间开展自主探究、操作、讨论等活动,教师的职责更多是为学生的活动提供帮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创设丰富的教学情景。

?有耐心让学生犯错误

    失败的经验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机会。

 3、教学过程把握

以项目为中心进行教学

      教学的开始、展开与结束均以项目为中心,以项目为中心整合所有教学要素。

 加强活动的创造性设计

   加强对活动过程的设计,创设问题情境,开发有利于能力训练的活动。

 安排好学生的活动

   有些项目活动可以同时启动,有的可以交叉进行,有些可以校外进行。灵活地安排活动,把课堂变为学生成果发布场所。

 细化对学生活动的指导

   认真、详细地指导学生活动,帮助学生克服恐惧和烦躁心理。

    把握讲授的时机

   只有学生的制作、讨论等活动与教师的讲授有机结合,才能实现理论和实践的一体化教学。讲授法的运用时机需要教师仔细把握,控制好讲授的时间,什么时候讲?讲多长时间?讲到什么程度?

 把握理论的切入时机

     项目课程虽然非常注重实践,但并不否定理论,而是结合工作任务来讲解理论。教师应以问题为理论讲解的切入点。

     教师要善于提出实践性问题。

 管理好学生的学习

   教师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管理和指导学生的学习,有序地组织教学,确保每为学生真正参与了活动过程,并获得了知识与能力。

 控制关键技能点、知识点

   详细列出要求学生掌握的关键技能点、知识点,严格把握学生对起掌握程度。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