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注重”促“两学一做”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6-15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把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注重在方案制定、学习领悟、问题整改、标准落实等方面下真功夫、细功夫、长功夫。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机关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使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第一,注重科学统筹,在“精细”上下功夫。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们党自身状况和面临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和站在全局的高度提高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在认真学习、吃透精神、融会贯通的基础上,要紧密结合机关实际,科学谋划、反复论证、精心设计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宽,所处的环境、条件和面临的问题、任务各有不同,有的差异性还比较大。为确保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首先要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制定,要注重区分层次、分类指导,重点区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不同要求,区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特点,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联系实际作出安排,应特别注意不能搞“大水漫灌”,而是要“精准滴灌”。同时,还要注重及时修订完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切实把学习教育紧紧融入中心工作,紧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河南“十三五”奋斗目标凝心聚力。
第二,注重学习领悟,在“精深”上下功夫。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重在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要让广大党员既深刻理解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又增强内心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只有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工作做扎实了、学得“精深”了,做合格党员才有坚实的思想基础。一是围绕学习教育目标深入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是“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始终盯住目标学、对照目标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二是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入学。只有带着问题学,才能入脑入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习教育中要通过自我对照、自我检查、自我反思,民主评议党员、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引导党员做到“四对照四反思”,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检视自己在服务群众、在工作岗位、在急难险重任务考验面前,能否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不是符合合格党员的标准。要坚持边学边改,在学中改、在改中学,不断净化灵魂、擦亮本色、端正行为。三是结合中心工作深入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做合格党员,最终目的就是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推动当前工作,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发展的关键期,我们要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河南调研指导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开局。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入开展“五查五促”结合起来,激励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扶贫攻坚主阵地、经济建设主战场攻坚克难、建功立业。
第三,注重问题整改,在“精准”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这就意味着要把问题意识贯穿于学习教育的全过程,着力解决思想信念和党风政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一要找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引导广大党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章和党员标准认真查找检视自己存在的问题。把通过“四对照四反思”找差距和听取群众意见查问题结合起来,使党员主动从思想深处挖掘,从工作学习中查找问题。主要从党员的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状态、廉洁自律、道德行为等六个方面找准查清问题。二要弄准原因。在深挖细查、认真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要弄准“病根儿”,真正搞清楚问题症结的前因后果。要通过专题学习讨论,提高认识来找原因;通过上党课集中学习,悟透道理来找原因;通过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来找原因;还可以通过开展广泛谈心活动来找问题原因。对问题原因要分门别类、归纳梳理,进行再对照、再聚焦、再细化,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三要用准方法。要扭住“改”这个牵引,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对个性问题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要上下联动、专项整治。同时,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问题整改,同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继续深入整改不严不实问题,把集中整改与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在整改问题的过程中,要善于把准脉搏、聚焦病灶,因人而异、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有的放矢,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措施,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确保整改到位,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第四,注重落实标准,在“精确”上下功夫。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落实“做”的要求,就是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准做合格党员。要落实好这个标准,就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具体的说,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落实合格党员标准。
  一是要以上率下“带”。以身作则方可以上率下,严于律己才能凝聚人心。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应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当标杆、作表率,积极参加“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活动,带领广大党员自觉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敬业奉献,带头做合格党员。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争当时代先锋。
  二是要立足岗位“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践行先锋标准,岗位建功立业”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时时处处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群众服务,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为党工作。把学习教育同“五查五促”有机融合、共同推进,同推进“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和“决胜建成小康、机关勇当先行”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中,彰显党员风采、体现人生价值。
  三是要严格标准“评”。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和民主评议党员“双评议”工作。对照党员标准,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和方法,对每名党员进行综合评议,并与日常表现相结合,最终确定评议等次。通过评议,大力表彰优秀党员、鼓励合格党员、鞭策后进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激发广大党员做到忠诚不移、意志不改、操守不变、责任不失、本色不丢,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和纪律性。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