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外包之后
作者:工商管理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11-24

 显然不是所有的制造企业都能在物流外包中获得双赢或是多赢的美满结局。但制造企业如若将物流外包进行到底,确似一场战斗。

锁定物流外包
  对于物流外包,从政府到物流企业,以及来自于专家学者们的呼吁,对制造业将其物流业务外包的劝导,多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且呼声益发迫切。
  物流外包是能让制造业和物流业都感到兴奋的话题,制造业将物流业务外包能增加物流企业市场份额,这让物流企业感到欣喜;制造业将物流外包后,制造业能以更低廉的物流成本获得更好的物流服务,这更令制造业满意。继海尔率先在企业内部打破事业部的界限,将分散在各事业部的物流资源集中起来,统一成立物流事业推进本部和物流公司,统一受理各事业部的所有物流业务取得较大成功之后,不少企业借鉴了海尔内部物流整合的成功经验,相继有武汉钢铁公司、上汽集团公司等大型企业走上了物流整合之路。
  随着通用电气、惠普、奥林巴斯、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加大在华采购力度、建立零部件生产与采购网,对华投资转向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产业,中国企业也逐渐被纳入到全球供应链体系当中。据统计,全球500强中已有400多家在中国有投资项目,其中90%左右的外资企业选择了物流外包。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区域物流协作部的物流经理穆史丹在相关论坛上的言论,让我们分享了其物流外包的经验,作为走在物流外包之路上并拥有丰富经验的老牌企业来讲,他的心得值得我们玩味。
  作为一家1909年就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贸易办事处的老牌跨国公司,博世目前在华经营的公司已达37家,从汽车技术、工业技术,到消费品和建筑智能化技术,其所有业务部门均已落户中国。规模的扩大相应带来了博世对仓库、运输车辆等物流服务的需求扩大,博世的经验就是充分利用中国丰富的本土物流资源,“物流外包本土化的原因是中国物流企业网点布局多,而且运价灵活。”穆史丹表示。
  对于制造企业来讲,物流既非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是弱项;作为企业,博世在华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截至2007年,对华投资总额约10亿欧元;2008至2010年,博世计划再投资8.5亿欧元。投资的增长使博世内部物流弱势更加明显,“在中国业务不断增长的同时,如果还像以前一样靠自己的力量做物流,风险将会加大,比如我们的仓储设施不足,不得不建更多的仓库,买更多的叉车以及投入it成本,还有更多的工人。”在穆史丹看来,自建物流的风险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那些投入的仓库与设施不定期地处于闲置的状态,这是一个很划不来的投资战略。
  既然自营物流是企业的“短板”,那么选择物流外包就显得很明智了,因为物流公司拥有专业的运输与仓储经验,有很强的规避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在节假日等运输高峰期,物流外包更能显现出灵活性。
  当然,中国的物流服务也存在着很多让跨国公司“尴尬”的问题。穆史丹表示,除了国内落后的物流基础设施外,博世面对的最大难题是零散而且不透明的国内物流市场。由于公司个性化的需求和相对较高的物流标准,博世的对策是对转包方在审计上、法律上等方面设置严格的资质要求,制定专门的手册来规定物流标准,并在公司的组织架构上给予对物流管理部门相当的重视。
  磨合的舞姿
  如何将物流外包做好,作为制造企业来讲有很多的功课要做。制造企业如何将物流外包的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是一门学问;物流外包并不是简单地把业务外包给物流服务提供商,而是要对操作流程理解与运作彼此达成共识;对于不断细化的物流市场来讲,制造企业一是需要花钱,二是要投入一定的时间,对跟进的物流供应商进行相应的培训,并告诉他们企业运作的要求是什么等。
  值得一提的是博世物流外包过程中的经验:对企业运作要求必须明示,对物流合作伙伴进行定期的目标培训不可缺少,这是严格控制物流外包所必须的。穆史丹给出的理由是:“因为整个交通运输市场是非常分散的,作为一个服务提供商哪些是应该做到的?对于更多的转包方来讲,很难理解我们的要求到底是什么。”博世用一个强有力的过程来控制这种分散的局面,对所有的转包方进行培训,这样才能让所有的转包方理解,在运作方面博世的真正需求是什么。
  随着跨国公司加大在华采购力度,建立零部件生产与采购网,中国企业也逐渐被纳入到全球供应链体系当中。博世在中国已经有37家工厂,不同的工厂存在着不同的物流服务提供商,一个统一用来衡量这些物流服务商物流绩效的标准与措施显得必不可少,据穆史丹介绍,把中国各个工厂的绩效数字与欧洲工厂的kpi进行对比,每个月进行一次,再把比对的结果反馈给中国的工厂,中国的工厂不仅知道自己做得怎么样,也可以知道整个博世的情况,比对的结果是自身的长处与不足更加透明,对各个工厂本身所获得的物流服务也有更清楚的认识。
  “有些物流企业提供的服务是不稳定的,从客户那里反馈来的信息说有损坏的产品,原因可能是物流企业用了新的转包方,而且事先没有培训过。”出现这种情况博世会选择怎样一种措施解决呢?要看来自于工厂和现场的审查,而这种审查是定期进行的,往往在问题发生之前就进行了。同时还要与物流供应商之间签定协议进行规范,如果违反协议立即严肃处理,这样做的目的是能够获得长期稳定的服务。
  物流外包“说”比“做”容易。许多人做过不少制造业物流外包调查,结果表明,制造企业决策层和管理层不仅知道物流外包的好处,并且愿意选择外包。但是遇到最多的问题是整个市场的不透明,整个物流市场物流企业难以看透其真实的面目。博世实行的是公开招标,邀请国外和国内的招标方对参与竞标的企业进行评估。根据标准的竞标方案选出符合要求的asp,并就双方合作过程中将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合同的细节进行磋商。穆史丹举了一个例子:“我们曾经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来谈双方的责任条款,确定双方的权责是什么,并向所有的转包方发出了我们的责任条款,转包方同意这些条款之后才能和我们谈判。”
  博世与所有制造企业面对同样一个问题,劳动力等各方面成本的上升。如何跨越这些障碍?如何保障企业获得持续或是更高利润?博世一方面要求物流服务商改善自身的成本结构,但并不是要求一味地降价,“如果用低质量的服务来保持低价格的话,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这不是我们双赢的目标。”穆史丹补充道,“我们到工厂去观察,在我们的流程当中哪些还能更优化从而降低成本,通过这样一系列的过程我们终于获得了成本上的节约。”
“面对市场,制造企业一方面要更加灵活,但是又要求保证服务质量的稳定性,对提供物流服务的物流供应商来讲,首先要知晓满足的标准是什么,要敢于跨越一些障碍,弥补一些不足,双方坦诚地讨论一些问题,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沟通。”穆史丹认为,如果不能有效地沟通,双方都将会浪费很多时间;其实,最好在问题出现之前就要进行有效地沟通,这样才能跨越障碍实现共赢。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