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赖美琴书记、杨子怡院长参加惠州市第二届曾子文化研讨会(图文)
作者:陈晓红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3
       9月22日下午,惠州市第二届曾子文化研讨会在惠州金华悦酒店举行,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广东省儒家学会的代表,孔、曾、颜、孟子孙杰出代表以及曾子文化的研究学者代表60多人。我校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也派出参会代表,其中我校纪委书记赖美琴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人文基础学院院长杨子怡教授则作专家分享交流环节的学术演讲。
       赖美琴书记提到,曾子上承孔子道统,下开思孟学派,是儒家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是中华文化承上启下的伟大思想家和教育家,他师承孔子,确立了中国孝道思想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是儒家“知行合一”的先行者,同时也系统阐述宇宙观,拓宽了儒学的理论空间。曾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成分,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保护和传承好这份珍贵的历史遗产。
杨子怡教授做《试论曾子孝文化对孔门儒学之继承与贡献》学术发言。演讲中他首先肯定了曾子之人格及其在儒家学中的地位,指出曾子文化之核心是“孝”,曾子不仅继承了孔子奉亲、敬亲、爱身、侍疾、祭亲、承志之理念,也把“孝”发展为“忠”,其深沉的含义有四点:其一,事君不孝,非亲也:为臣要忠;其二,莅官不敬,非孝也:为官要敬;其三,朋友不信,非孝也:为友信;其四,战阵无勇,非孝也:勇为孝。所以说曾子的孝突破了精英阶层的界限,把以孝为中心的道德追求、个人修养等要求上层具有的推广到广大民众中。同时他又把孝提升到一种价值观来认识,把它当作是人们应该自觉履行的人生价值取向。他的学说和实践在当今的社会道德建设中仍具有积极意义。演讲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会场气氛热烈。
 
学校纪委书记赖美琴教授发表讲话

人文基础学院杨子怡教授发表讲话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