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诗词情,感受文字美(图文)
作者:学校新闻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31

        5月24日下午,我部承办的第四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决赛于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决赛的领导有:学校校长陈优生,学校党委书记李引枝,学校副校长赵鹤龄,学校党委副书记安晓云,学校副校长赵海玮。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分别有:惠州市吟诵学会会长胡谭珠女士,校公共课部主任杨子怡,校党办主任陈天枢,校科研处处长邱瑞祥,校思政部主任李珍,校宣传部部长戴礼祥。

经过层层选拔,我校七个学院筛选出了七支队伍参加本次决赛,在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
第一环节的诗词朗诵,有的队伍在朗诵中融入了舞蹈,有的队伍在朗诵中加入了流行乐,有的队伍则身着与诗词时代相近的服装出演。参赛的队伍以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将所朗诵的古诗词与近代诗进行融洽的衔接,让在场的观众从多方面感受到了韵律之妙,文字之美。 
在第一环节的分数统计时段,惠州吟诵学会会长胡谭珠女士上台为观众讲解了有关吟诵的知识,并为大家吟诵了陆游的《钗头凤》,通过吟诵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诗词中文字的旋律与节奏之美。
第二环节的“诗词知识大比拼”和第三环节“歌曲中的古诗词”随之进行,参赛队伍各自展现了他们丰富的诗词知识储备,有的队伍上一秒眼看就要拉开差距,下一秒就被紧接答题的队伍迎头赶上,战况胶着。最终,参赛的所有队伍终于分出高下,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夺得一等奖,外国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建筑工程学院、财经学院、工商学院、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获得三等奖。校长陈优生,校党委书记李引枝,副校长赵海玮分别为获奖队伍颁奖。
颁奖结束,陈优生校长上台讲话。他提出两点:一是诗词能够让我们“静”。太多外在事物让人们内心浮躁,而通过诗词的阅读,对诗词意境的领悟,能够让人静下心来做事情,做学问;二是我们需要“思”,对于高校这样一个环境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思考,学生和老师更需要多思,要明白知识就是力量。最后,他对组织以及参加诗词大赛的师生表示感谢。
诗词大赛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让师生感受到中华诗词的博大精深,体味到诗词丰富的人文内涵,也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让学生体验到学习汉语言文字的收获和快乐,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2017.5.24第四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决赛现场第一环节外国语学院代表队.jpg
2017.5.24第四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决赛现场第一环节财经学院代表队.jpg
2017.5.24第四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决赛现场第一环节建筑工程学院代表队.jpg
2017.5.24第四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决赛现场第一环节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jpg
2017.5.24第四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决赛现场惠州吟诵协会会长胡谭珠女士为大家做吟诵知识讲解.jpg2017.5.24第四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决赛现场陈校长(左)、詹居灵(右)为一等奖获得者信息工程学院颁奖.jpg
2017.5.24第四届汉语言文字通识大赛决赛现场大合照.jpg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