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大数据与审计专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6

一、专业概述

  大数据与审计专业以会计专业为依托,汇聚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和现代化教学设施,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现有教授1名、高级经济师1名、副教授1名、注册会计师1名、税务师1名,95%以上教师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

  校内方面,引入真实企业业务场景,将真实财经服务业态通过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引入校园,建有会计电算化实训室、VBSE财务综合实训室,实训室秉承“将企业搬进校园”的产品理念,以制造企业典型业务为主线,以财务部门各岗位技能培养为目标。为学生提供高度仿真的企业工作环境、业务流程和业务数据,通过任务驱动、角色扮演等教学方式,使学生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业务与财务处理的逻辑关系,掌握各岗位财务技能,熟悉财务部门内部协同关系以及与商业社会环境中各组织间的工作关系。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从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角度熟知会计逻辑,为开展审计奠定坚实基础。

  校外方面,通过与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展开校企合作,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例如,依托安众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开展审计底稿实训,实现学生理论学习和职业实践的无缝衔接,使毕业生迅速适应职场,顺利就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全面发展的德、智、体、美、劳,注重培养具有优秀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人才。学生将熟悉审计准则与会计准则,同时掌握现代信息技术、会计、审计方法的运用。毕业后,可从事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具备从事会计与财务工作的能力,同时可从事财会事务咨询、经济监督、经济鉴证和经济评价等领域的专业服务。

就业方向

  ①审计类就业方向:国家审计机关、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内部审计等;

  ②财务会计类就业方向:出纳、财会稽核、会计核算、财务分析与管理、税务代理,代理记账等;

  ③统计分析类就业方向:统计员、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等工作。

就业单位类型 典型职业类别
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管理咨询、税务咨询和代理记账等
银行,证券公司 银行内部审计,评估及其他
企事业单位 内审机构内控设计、内部审计、财会稽核等
会计岗、出纳岗、财务助理岗、财务管理岗、财务共享中心、大数据分析岗等。

四、核心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财务会计,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税法、经济法、管理学,企业内部控制、财务审计、Excel在审计中的应用、大数据技术应用、大数据审计技术等课程。

五、技能证书

  大数据与审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初级会计师,初级审计师证书、初级经济师、初级统计师以及考取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毕业达到一定年限后可以考取注册会计师职业资格,税务师,中级会计师、中级审计师等证书。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