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1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为广东省第一批高职教育重点培育专业,省级二类品牌培育专业,现有16个班级,学生人数732人,现有专任教师30人,副高以上职称15人,中级以上职称24人,兼职教师15人,基本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具有高素质、良好职业道德、专业理论功底厚、实践应用能力强、社会影响大,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师资团队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全力打造“云、物、大、智、移”时代的数智化人才培养模式。

链式实践体系显特色

进校就是员工,分岗定员、角色扮演,毕业就是就业

一直以来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在实践教学上构建“”的新型链式实践教学体系。结合高校会计学专业的培养目标,让学生进校开始进行为期两周的认知实践,充分了解企业营运,在此基础上按照会计工作过程进行模块实践和分岗位的仿真实践,提升学生岗位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到校办企业和校企合作单位金财互联公司进行真实会计实践,从而在真实的工作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和职业素养,最终实现“基础扎实、口径拓宽、注重应用、提高素质”的培养目标。

各类教学软件全方位覆盖

边学边做,学做合一

根据高职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的特点,推行“”的教学模式。学校不断加大对教学条件方面的软、硬件投入,已全面实现所有课室多媒体教学,同时配置了全方位教学软件,包括会计实训软件、电子报税教学系统、会计综合实训软件、成本会计实训教学平台、出纳实务实训教学平台、VBSE财务综合实训软件,ERP实训软件等,并建立会计专业网络实训平台,实现学生在校园内任何地方都能完成实训任务,使学生实训时间不限、实训地域不限,大大提升其技能水平。

协同创新育人平台促进素质全面提升

  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了省级校企协同创新育人平台——“汇达·银丰会计服务平台”,同时校内开设“会计精英班”,通过老师与企业、学生与企业的学习沟通,全面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同时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良好沟通。目前,已与3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并广泛开展合作,开发教材,开发课程,实施订单式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通过多年特色教学方式积累,教学成果初显,学生在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3年以来,每年均在全国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中获得奖项,并于2018年代表广东省高职院校参加全国会计技能大赛获得全国三等奖;2017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税代账工厂项目)获得全国铜奖。近三年学生的就业率稳定在99%以上,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我们一致坚持:“要读好会计,就到经管学院!要找好会计,请到经管学院!”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以会计基础理论科目作为基础教学,以会计综合实训、会计电算化、ERP等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为载体,着眼于“进校就是员工,毕业就是就业”的目标,培养大学专科层次,面向社会各行业、企业从事会计及相关岗位工作,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及较强的协调和沟通能力,具备会计核算、税务核算、财务分析工作等职业能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会计基础、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经济法、财务会计、税法、纳税实务、税收筹划、成本会计实训、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税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实务、VBSE财务综合模拟实训、ERP沙盘模拟实训等。

就业方向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主要培养面向行政事业单位、各行业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会计核算、纳税申报、审计业务、税务筹划、风险管理等岗位的复合型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资格证书

  通过考试可获得1+X金税财务应用(初级)证书、初级会计师、初级审计师、助理财务管理师、银行从业资格证书等。


广东省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


学生参加全国会计技能大赛


会计技能点钞大赛


会计专业学生在校内开展财务综合实训


VBSE财务综合模拟实训


1+X金税财务应用(初级)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