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我的专业我代言之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2


  

       电子信息工程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应用等,从而进行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维护等。

  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领域很广,小到日常的数字闹钟、空调控制面板、便捷支付,大到军事数据传输的保密,卫星与地面的链接,都是该专业所涵盖的领域。从国家的数字化建设到民营企业数字化领域的开发,都离不开我们这个专业这个专业的支撑,这是一个传统的朝阳产业,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我们电子信息专业的前景广泛,薪资高,对于AI,5g,智能制造等领域都离不开电子信息工程的衬托。而在惠州与我们学校所合作的TCL,德赛,华阳等企业都是属于电子信息行业,这些企业为我校电子信息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大量的专业岗位。

  从全国的发展环境来看,三星,松下,尼康等国际知名企业在中国的代加工场先后搬离国内,这对于国内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极大挑战,在此时期,发达国家同时实施再工业化,以及持续加大AI,5g等方面的投入,加大了我国的产业竞争压力,发展中国家也发力中低端制造业,迫使我国电子信息企业向外转移,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形成“双向挤压”。

  结合目前的形势来看,我国对于电子信息工程类的人才具有供需失调的特点。相比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所囊括的领域之下,可以说我国对于这方面的技术是有很大一块的空缺。对于这个专业,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它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难学。目前我已经在这个专业学习了将近一年,从刚开始的c语言到如今的单片机,一步一步都在引导我学习如何将软硬件结合在一起。在我看来,目前我所学习到的代码就如同一个灵魂,每一条都有他们存在的意义,而硬件更像是躯壳,只有把每一条代码充分去理解,与硬件中的每一条电路相契合,才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我们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大热门专业,我在过去的学习期间深切的感受到了老师们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学习的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使我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能联想到相关的操作。

  这样的学习模式,不仅能够让我将理论知识牢牢巩固,还能够让我在脑海中反复思考哪一步操作该结合哪一条知识点,在我看来,这种学习模式不仅有助于对于专业课的学习,还可以丰富我的实操经验,这样既可以使教学成果显著,又能够使学生应学习的知识点得以巩固,可谓是相得益彰。

  信息工程学院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学院,我们学院会不定时的举办一些有关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比赛,例如上学期到现在都有在举办的科技文化节,其中有一项比赛就是c语言编程大赛,这个比赛正好与我们所学习的c语言课程相一致,科技文化节中不仅仅是c语言比赛,还有电子焊接大赛等都是与我们专业所相关的比赛,参与这些比赛能够检验我们的学习成果,在实践中更加深刻的理解理论知识。

  结合前面我们说到的目前我们国内对于电子信息技术类的人才仍存在较大的空缺,在我们学校报读了这个专业,无论是对于未来就业还是另寻高就为祖国谋取数字化建设发展,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选择了这个专业,我感到十分骄傲与期待,我迫切希望通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祖国的数字化建设添砖加瓦。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