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我的专业我代言之大数据技术专业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7


走进大数据,手握新钥匙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信息工程学院22大数据1班的王嘉璇。今天很荣幸站在这里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走进大数据,手握新钥匙》。

  我曾经看过一篇故事,叫《猎人海力布》,故事讲述主人公从龙王那里获得了可以听懂飞禽走兽语言的宝石后,打到的猎物就越来越多了。俗话说,人有人言,兽有兽语,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我们如何从海量的信息中获取更有价值的东西呢?在我看来,关键就在于大数据技术这颗宝石。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人类产生的数据成倍增长,数据种类繁多,数据在宽带网络中高速流动,数据的待开发价值越来越大,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应用也成为当前最为热门的信息技术应用领域。在当下,大数据技术贯穿各个行业的发展,犹如科技领域中一把至关重要的钥匙。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对大数据技术专业已经有了一个模糊的印象了吧,那么现在我来向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惠经学习大数据技术的一些感受。

  首先我们学校大数据技术这个专业的实训条件是非常棒的,我们可以通过实验室进行系统搭建、编程、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等实践操作,这样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其次,我们学校的校企合作优势突出,学校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开展课程教学和实习实践活动,让我们能更好地了解行业发展方向和需求,也能让我们在企业中积累实践经验。最后,我认为这个专业是非常有趣的,记得之前学习一个名为美团的数据模型案例时,老师讲述了美团应用了大数据对团购市场的监测,发现一个有趣的数据:烧饼的销售量。他们就结合了爆款中的"手抓饼",把名字改成"烧手抓饼",销售瞬间暴涨。这个案例中的数据不仅解决了问题,还让我们感受到了数据背后的趣味性。

  大数据行业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虽然落地应用正在加速,但是还是远远不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大数据在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在医疗、交通、电商、农业等多个行业都有应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的结合使大数据前景更为广阔,所以说未来大数据专业的发展只会越来越好。

  大数据的应用前景与发展方向各不相同,在这里,我希望选择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同学们,可以坚定而勇敢地走进大数据,手握新钥匙,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遨游在大数据时代中,感受大数据带给我们的魅力!同时也要牢牢握紧这把钥匙,努力学习,掌握专业知识,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我是王嘉璇,我为大数据技术专业代言。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