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经职院赋能乡村文化,激活乡村振兴的“根”与“魂”
作者:艺术与设计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3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文化兴,则产业兴。文化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为响应政策号召,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助力惠州永湖镇虎爪村,结合当地特色文化背景构建出新的发展体系和理念,通过创意设计,将乡村特有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融入作品中,突出乡村文化特色,打造个性品牌形象,设计农产品包装,助力虎爪村农产品经济发展,增加乡村人口收入。

  随着这几年“国潮复兴”这股风潮不断兴起,国潮让人更熟悉、更舒适、更安心,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国潮,是腔调,是精神,也是东方姿态的展示。我校结合虎爪村的红色文化,把国潮与虎爪村的山川秀景和拥有红色记忆的麻溪革命烈士纪念碑、燕贻小学、永福桥相融合。学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动漫专业师生共同探讨,协力制定方案。经过几天的创作,完成了极具虎爪村特点和纪念意义的插画。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陈文焰(右二)与团队研讨制定设计方案
 


学校动漫专业团队设计的插画
 


学校动漫专业团队设计的人物形象
 

  虎爪村当地果蔬盛产,建造了许多采摘园和生态园。为了更好地提高农产品经济,虎爪村主推了红薯、大米、鸡蛋、龙眼、花生、荔枝六种农产品让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创作。在包装盒制作上,为了迎合社会主流,学校设计了比较新颖的包装方式。经过不懈努力,学校师生针对红薯、大米、鸡蛋、龙眼、花生、荔枝分别设计了不一样的包装方式。丰富多彩的礼品包装,给消费者带来了美好的享受和无穷的乐趣,优秀的礼品包装在提升商品本身价值的同时,能够更好地提升商品的附加价值,使用后的商品包装可以作为装饰陈设,顾客能够获得意料之外的精神享受。


拼装礼盒
 


礼盒成品
 

  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虎爪村元素与红色文化特色,形成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品牌,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让美丽乡村振兴之花更加盛情地“开放”。此次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助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虎爪村和当地物产,有效地拓宽了产销对接服务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了虎爪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