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经宿舍用电统一释疑
作者:社区管理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07
 【前言】随着天气渐热,空调使用进入高峰期,各宿舍电费开始快速增长,同学们对电费电表的疑问增多,班主任和社区中心的老师面对各个单独询问应接不暇,特撰此文,统一释疑。
 

为何我宿舍一天用电十几度?是否设备问题?
为何隔壁宿舍也一样开空调,他们很少交电费,我们却经常交
为何有时宿舍没电了,去充值后隔很久还没来电?
宿舍常见哪些用电“大户” ,它们的用电情况怎样?
我怀疑宿舍电表异常,有什么办法能确认?

 
一、  为何我宿舍一天用电十几度?是否设备问题?
答疑:(1)宿舍电器较多,其中耗电大户是空调,惠经宿舍空调分两种,顶楼两层是2匹,中低楼层是1.5匹,简单百度一下:“1.5匹空调一小时耗电量多少”,得到标准答案:1小时1.1度电左右,也就说,你开一小时空调,就耗1.1度电,保守估计,一天开12小时空调,就得十几度电。这个还可以回家跟家长交流下,看家里开夏天开空调一个月交多少钱电费,冬天不开空调交多少钱电费。
二、为何隔壁宿舍也一样开空调,他们很少交电费,我们却经常交
答疑:(1)每个宿舍用电习惯不一样,很多宿舍开空调是有很好习惯的,有人在才开,没人就立刻关了,晚上只开前半夜,后半夜凉了就关了,开空调时间不会大开着门窗,空调耗电就少(原理类似冰箱)
(2)这个要整体考量各宿舍用电习惯和用电设备,不能简单而论。学校每个月送每个人8度照明电,有些宿舍冬天开电器少(空调洗衣机等号点多的设备都比较少开),一个冬天结余较多电费,夏天开空调也很注意,他们就很少需要去充费。
三、为何有时宿舍没电了,去充值后隔很久还没来电?
答疑:(1)宿舍没电分两种情况,一是宿舍电费用光了,没及时充值,二是使用电功率超标,跳闸了。对于第一种情况,一般来说,电费用光了,电控设备会下发断电指令给宿舍楼下的电柜,电柜对宿舍断电,正常情况下,你去充值后就,电控设备会下发续电指令给宿舍楼下的电柜接通电路,但不排除极少数情况下,电柜个别芯片有故障,会导致你宿舍实际已经没电了,但是它没上报给电控系统,继续用着,这时你宿舍就是一直负电使用,等到芯片恢复正常,你会发现你负了很多电费,需要补交很多才能继续供电,或者交一点它马上扣完,还是没来电,直到你充的电费多于你负的电费才来电。第二种情况也比较常见,一般是同时开空调时候用吹风筒,甚至有同时使用洗衣机的,就会跳闸,或者使用大功率电器的,也会跳闸,这种跳闸就必须人工才能修复,通常这种会使人怀疑你宿舍在使用大功率电器,检查时候就要接受重点盯防和彻底检查,尤其是晚上导致跳闸的话,可能你就得克服一晚上没电的辛酸了(白天上班时间报师傅一般都会尽快处理,晚上就比较难)。
 
四.   宿舍常见哪些用电“大户” ,它们的用电情况怎样?
1、夏天的空调是用电大户,目前我院空调一般都是1.5匹或者2.0匹的,翻译过来说,就是一小时耗电大概是1.1度或者1.4度的,换句话说,很热的时候,如果一个宿舍一天开12小时空调,那么一天就会用电1.1*12=13度,一周光是空调就耗电91度。一个月耗电就是两三百度左右。当然,空调并非所有时间都是全功率运转,跟冰箱一样,你不经常开门,它的耗电并不那么厉害,一个月两百度电左右并不算异常。
 
2、直饮水机,以我宿舍的为例,功率是420w,翻译过来说,就是0.42度一个小时,如果24小时开着,在极端情况下,一天下来0.42*24=10.08度,一天就耗电10度这个很恐怖,当然一般情况下,机子没这么耗电,但是一天耗费个一两度是有的,所以大家尽量注意,饮水机不用了,记得关掉电源。
 
3、电脑:一般的笔记本电脑是90w左右,台式机是400w左右(主机),台式机显示器是90w左右,翻译过来说,笔记本电脑耗电差不多0.1度一小时,台式机是0.41度一小时,假如宿舍有4台电脑(6台的自己算),那么同时开机的情况下,是每小时耗电1.6度,一天开电脑按照5小时算(男女生有差异),一天的电脑用电是可能就要8度电。
4、不算其他的譬如吹风机、手机充电器、洗衣机等设备,光是以上三样,一个月耗电两三百度都是正常的,希望大家养成好的用电习惯,为自己一辈子的发展打下好的习惯基础。
 
五、我怀疑宿舍电表异常,有什么办法能确认?
答疑:(1)排除法,连续三天,每天固定一个时间去柜员机上查宿舍电费余额,查完做记录,看每天用电量多少;然后第四天不开空调(或者挑一个节假日或者周末不开空调),看用电量多少,或者不开洗衣机或其他电器,看用电量多少,这样就能知道自己宿舍哪个设备是用电大户,需要控制着点开。
(2)断电测试法,找一个周末或者节假日,把宿舍电闸断开,半小时后去柜员机记录一下宿舍电费余额,连续一天或者两天电闸都是断开的(不用电),然后再去查电费余额,看下距离上次记录电费有无差额,差多少,如果差很少,有可能是电柜数据传输时间差问题,算正常,如果差别很大,说明电表有问题,因为不用电电表也跑,这种情况就要马上报服务中心请师傅检修。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