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学习资料
更多
关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思考——叶治斌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0-11-17   查看

 

关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思考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   叶治斌

   

摘 要:高职院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高职院党组织建设和提升广大党员综合素质的必由之路。高职院校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是一  

项长期性的工作任务,必须建立和完善一整套协调、高效的运行体系和保证机制,要树立与时代相适应的新的学习理念,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创造良好的学习载体,营造浓厚学习气氛,更好践行科学发展观。  

关键词:高职院校   科学发展观   学习型党组织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提出,“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高职院校肩负着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任务,要实现“学习型政党”这个总目标,成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政治组织,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只有按照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树立终身学习新理念,不断提高党员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学习成为一种经常化、普遍化、制度化的行为,提高党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达到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使高职院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成为党的一项系统工程。  

一、高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必要性  

“学习型组织”的概念源于上世纪80年代美国学者彼得·圣吉《第五项修炼》一书。作者以系统动力学整体动态的眼光和方法,提出在人类迈向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成为发展动力的背景下,各种社会组织如何寻求从工业文明社会形成的过时的、不合时宜的观念、体制中突围,找到一种新的组织发展模式。所谓学习型组织是指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全体成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建立起来的一种有机的、高度柔性的、扁平的、符合人性的、能持续发展的组织。我们要研究的是如何创建高职院校学习型党组织。所谓学习型党组织是指党组织全体成员在共同目标的指引下注重学习、传播、创新知识,具有持久创新能力去创造未来的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首先是一个学习团队,其次是一种更适合人性的组织模式,最后是成员之间具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愿景,大家为了共同的人生追求,相互学习,培养全新、前瞻而开阔的思考方式,以将来能实现各自的人生目标,最终进一步增强高职院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地位和先进性的需要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极富远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学习是一个人获取知识、提高素质、增长本领的重要方式,是一个民族和国家传承文明、繁荣进步的重要途径”。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坚持把学习作为全党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不断加强,不断推进,努力使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不断有新的提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地位和先进性的需要。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吸纳新营养,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强高职院校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夯实在全党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础,要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广大党员在“系统思考”、“团队学习”、“不断创新”、“自我超越”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形成“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氛围,通过培育来提高学习力。  

﹙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加强高职院校党组织建设的需要。  

 1999613 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随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入,高职院校党组织的建设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以学科为基础的教学科研组织、社会服务组织、产业开发组织等相继出现,而学校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却覆盖不到位;在发展学生党员中存在学生基数大,发展数量多;一定的重发展、轻后期教育等问题;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等。解决问题一靠实践思考,更主要的就是靠学习调研。高职院校党组织要深入学习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拿出解决的办法并落实之;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及党的历史,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的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使之成为领导高职院校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提升广大党员综合素质的需要。  

高职院校在新时期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完成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科技服务等艰巨任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促使党组织全体成员不断学习、持续学习的有效形式,是促使党组织全体成员不断创造、不断修炼和实现自我超越的有效工具。这对于包括每个党员在内的师生必须敞开胸怀,虚心向他人学习,以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方法和认识水平有着重大现实意义。在学习中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在体现党员先进性的同时,积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高职院校党组织只有把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不断地充实,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才能使基层党组织由政治型组织、业务型组织向学习型组织转变。  

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  

()加强教育引导,确立学习理念。  

有了一个科学的学习规划,等于在成功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学习规划一定要讲实际,讲实效,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自身优势,不断探索、完善和创新,形成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创建发展道路。学习型党组织应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促使全体成员树立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团队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创新发展党组织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要扎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性意见。同时,要明确职责,逐级分解任务,一级抓一级,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各级基层党组织结合各部门的工作实际、行业特点,认真组织开展相关专业学习规划还不够,还需要在实践中采取多种措施来促进:一要健全学习责任制度,保证责任到位,学习落实;二要健全学习日制度,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全年集中学习;三要健全个人的自学制度,领导成员要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对个人的自学要有督促、有检查;四要健全学习成果交流和通报制度,及时总结经验,通报学习成果;五要健全定期督促检查制度,使学习有督促、有检查。  

()加强组织学习,领导率先垂范。  

高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领导是关键。有了学习型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组织内部才会形成学习的风气、研究的风气、探索的风气、实践的风气。党组织要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争做学习型领导干部”活动为载体,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更新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觉悟、一种修养、一种境界和一种责任,努力成为学习型党员领导干部。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作为第一需要,学得更深一些,学得更多一些,学得更快一些,既做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又做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大力推动者,引导党内和社会上形成崇尚学习的良好风气。  

    ()建立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高校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一是建立读书学习日制度,在组织推动初期可建立学习日制度,每周确定个学习日,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学理论、学知识、学技能。二是建立学习交流共享制度,通过向兄弟部门学习、向合作伙伴学习、向竞争对手学习、向服务对象学习,开阔视野,超越自我。三是建立激励约束制度,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培训激励约束机制,把党员参加学习情况、学习成果运用结果与党员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相结合。四是建立经费投入保障制度,要把经费保障机制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内容,致力于为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培训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加强软件和硬件建设。  

()打造服务平台,创造良好载体。  

高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必须有实实在在的载体,吸引广大党员广泛参与,才能增强这项工作的实效性和感召力。第一,要深入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国情、形势政策、警示教育和知识竞赛、读书演讲、公益性讲座,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捐书、知书、爱书、读书、品书活动,在参与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熏陶。第二,要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阅览室。学校图书阅览室对每个员工开放,党员尽可能利用好图书阅览室,丰富学习内容。第三,要加强网络学习交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网络学习交流,增强学习效果。在网络上开设学习论坛、学习园地、经验交流、自学之窗、视频窗口等,让党员随时可以在网络上看到新信息,学习新知识。同时要加强建设高职院校党建的理论研究交流平台,重视党建理论在党组织中的应用研究,通过举办理论研讨会、开展学术交流等方式调动党员理论研究的积极性,为高校党建工作决策提供参考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智力支持。  

()运行系统思考,营造学习氛围。  

高职院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有效建立起组织的共同愿景,运行组织系统思考,通过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学习活动,促使个体和组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并最终达到在组织内部形成有效学习团队和浓厚学习氛围的目的。而学习团队和学习氛围的形成,必然对个体的学习起到潜在的、深刻的、长期的同化作用,最终使学习成为个人和组织的一种自觉自发习惯,使学习成为个人和组织在学习型社会中的第一需要。因此要用现代学习观来激发党员对学习的追求,用现代生命观来激发党员对学习的热情。用现代人才观来激发广大党员对成才的渴望。组织开展学习型科室、学习型人员活动,引导党员学理论、学知识、学技能,采用组织集中学、专题辅导学、个体自己学等多种方式,推动团队学习、快速学习、全过程学习。要借助新闻媒体对创建学习型高校党组织进行广泛宣传.对肯学、会学,并学以致用、学有所成的党员要大力表彰,树立典型,作为广大党员学习的榜样.并积极通过正反典型来引导和带动党员学习。要在高职院校党组织内部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探索、尊重创造、宽容失败的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积极超越自我的浓厚的学习氛围。  

不断加强高职院校党组织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创建高职院校学习型党组织,任重而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因而,要使高职院校学习型党组织始终保持健康活泼的良性发展状态,不仅要依靠党员的智慧,而且要依靠党员去实践,督促党组织成员把学习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党员的参与度越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2]胡志卓、赵进.创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学习型党支部 [J].科技博览,2010.7183  

[3]  .谈谈如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J].管理科学,2010.4143-144  

   

              
上一篇: 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初探——张少鑫
下一篇: 如何写入党申请书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