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务知识    |    学习资料    |    党员风采    |    党建问答    |    党委简介    |    廉政建设    |    师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在线 > 学习资料
更多
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初探——张少鑫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0-11-17   查看

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初探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  张少鑫   

 20101013   

   

   

摘要: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最基层组织,搞好这一组织的建设是党保持在高校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根本所在。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学生人数大幅增加,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面临着许多机遇与挑战,如何在新情况新形势下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成为摆在高校党务工作者面前的一项新课题。本文对学生党支部建设中如何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养和选拔、作好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推行党员岗位考察制、建立党团学组织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党支部的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对党员的后续教育进行了有益探索。  

关键词:高校;学生党支部;下班;岗位任用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到2007年,全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超过了27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3%,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发展阶段。  

高教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转型和加速,使得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高校求学。大学生数量的不断增长,为党组织在高校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优越的资源。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我们的民族就是这样的民族,我们的党就是这样的党。”   

中国共产党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只有抓住青年,才能抓住未来。因此,积极鼓励优秀青年学生入党,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高校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任重道远。通过自己的工作实践,谈谈对以上工作的感受与体会。  

一、构建新型的党员发展平台  

()早发现、早培养,激发新生入党的主动性  

大学生跨入大学校门,朝气蓬勃、踌躇满志,对未来充满无限美好的理想。他们思想上可塑性强,为学生党支部提供了培养和发展党员的极好时机。因此,党组织及时向他们传播党的基本知识极其重要。对那些表现突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同学进行重点教育和培养,使他们尽快地成长,并适时将他们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为进一步吸纳他们加入党的队伍中做好准备。在新生进校后,为每个班级安排一到两名党员,让他们深入到各班自习室、寝室作发展党员的动员和宣传工作,打牢思想关。  

在动员引导的过程中,党支部对于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新生,通过共青团和“马列小组”、“邓小平理论研究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发现和考察他们。及时吸纳表现突出、自愿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同学为入党积极分子。

()抓好早发展关,积极改善结构  

目前,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存在着不平衡性,即一、二年级的党员较少,大部分集中在三年级发展,而高年级的学生党员在就业和升学的双重压力下忙于找工作和深造,他们自觉不自觉地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降低模范作用,不能很好地团结和带动周围的同学,没有很好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至有些同学反映有的党员甚至不如一般的同学。这对想加入党组织的同学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他们甚至对加入党组织产生了怀疑和动摇。  

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前提下积极改善党员结构已成为当务之急。原教育部部长周济在第十二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指出:“高校党委必须适应新形式新任务的要求,以基层支部建设为重点,立足实际,常抓不懈,努力实现高年级学生支部建在班上,形成 ‘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有党支部’的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  

按照目前一般的发展程序,新生进校后两个月经过班级民主推优才可以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再经过带任务考察、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习(考试合格者)等环节最快到大二上学期才可能发展为预备党员。因此在贯彻高校党建会议精神时,要注重抓好与高中阶段的培养相衔接的工作。据调查,不少高中办了业余党校,注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所以,在确定拟发展对象之前,我们专门安排支部相关成员对高中就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新生进行认真负责的调查,承认高中阶段的教育培养基础。经过调查合格的,就及时提交支部复查,讨论,通过的及时报党总支部审核、确定。这样部分班级在大一就实现了有党员的目标。我们依据学生人数按专业或班级建立党小组,到大二基本做到按专业或班级成立党支部,加之高年级班级党支部,使得不同年级的大学生党员比例比以前更加合理了。这样,扭转了过去低年级空白,高年级培养,毕业时突击发展的状况。对于有的班级确实缺少培养对象不急于应付,我们安排多名正式党员深入到各班级,担任各班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人。由于对发展工作不搞“一刀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建立党团学联席会议制度,力争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将学生党支部、院团委、系团总支、学生会各学生组织及时组织起来,采用联席会议等方式共同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加强党支部与院团委、系团总支的联系,采取支部与院团委、系团总支干部的交叉任职  

《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明确界定,即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发挥好共青团的作用,对于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尤为重要。因此,按照党章规定,各级党组织都要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团的工作特别是向党组织的基层民主推优工作列入党的重要议事日程,并指定一名党支部的负责人分管团的工作。我院计算机系系学生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探索党团工作衔接的连贯性,通过扩大支部与团总支干部的交叉任职,做到团总支组织委员是党支部的成员,团总支主要干部(是党员的)选拔担任党支部的成员,确保党支部对发展党员的工作进行直接的指导。党支部内有经验的同志在基层组织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也加强了党支部与团总支的领导。实践表明,这种方式既有利于优化干部队伍,也有利于党支部对团总支工作的领导,有利于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开展。  

()适时召开相关会议,合力解决遇到的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学生党支部定期和不定期邀请院团委、系团总支、学生会的主要干部共同商议发展工作,召集不同班级的团支部、班委会主要负责人,以开会或座谈会的形式向他们宣传党员发展工作,做到发展工作信息公开化。院团委、系团总支、学生会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多渠道多角度吸收优秀学生干部入党。  

目前,学生党支部吸收党员是以班级为基础,没有班级的推优是很难入党的。由于部分学生一进入学校就直接进入院团委、系团总支、学生会,没有在班级担任任何职务,与班级同学的交流必然减少了,但这些学生干部中的优秀分子也很多。针对这种情况,党支部从实际出发选拔部分优秀者,为他们提供部分名额,促进了党团学组织的紧密合作与共同发展。  

()定期组织团学干部培训班,引导同学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截止到2006年,全国大学生党员人数已经达到116万,占在校大学生总数的8.5%。这表明大量的同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由于高校学生党员有一定比例限制,学生群体要求基层(班级)党员发展工作保持公开、公平、公正。对于少数乱发展,谋取私利,暗箱操作等现象的反响强烈。因此,党支部迫切需要组织开办培训班,加强对团、学干部的指导和做好院团委、系团总支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工作,引导并组织基层民主推优工作的团学干部认真履行职责,要求他们坚持原则性,不随意放宽发展党员的标准和要求,做到“宁缺勿滥,严格发展,把群众基础作为衡量和考察的重要条件。  

()推行党员选拔三轮半票制,以支部民主促进团学组织的民主  

所谓“三轮半票制”就是入党积极分子在被确定为预备党员之前要进行三轮投票,包括:班级投票、党支部大会投票及新党员接收大会投票。拟发展对象只有接受了这三轮的投票并获得每一次半数以上人员同意者才能列为发展对象。党支部再经过复查、群众代表座谈会的民意测评、政审等环节报党总支部预审,合格者才能办理入党手续。其中,班级民主推选(投票),对过半票的同学进行的群众调查,座谈会的召集等都离不开团总支的帮助和支持。  

党支部民主建设对团学民主建设具有示范作用。抓好党员发展环节,适当邀请部分团学干部全程参与,同时,每个班级安排二名党员亲自指导班级的基层民主建设,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推行党员岗位任用考察制。  

    对党员(包括预备党员)安排一定的职务,让他们在具体的岗位上锻炼自己,对于引导他们加深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影响及带动周围的同学积极上进是一个很好的措施。我院计算机系08电子商务3班党支部在实践中给相关党员安排了“下班”和分管寝室的任务。  

()党员“下班”即将支部优秀党员挑选出来,安排到低年级中去“挂职”锻炼,定位“班主任助理”  

他们担负双重任务:一方面,作为各班级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人,他们会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工作,及时向他们介绍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了解他们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本职工作表现、经历等情况。指导入党积极分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解决问题。通过安排优秀党员下到各班与广大同学近距离接触这种形式在入党积极分子中大力开展学先进找差距、明确目标见行动的活动。用典型事例、先进人物对他们进行教育引导和激励他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另一方面,他们以挂职身份下到各班级,主动参加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团支部和班委会开展工作。对于监督基层民主建设、促进班团组织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  

具体做法是要求这些挂职党员主动参加所下班级的班会、团支部生活会。而且凡是涉及广大同学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下班党员亲自到场监督,所有结果经过他们的确认签字后方可生效。这类活动如:入党积极分子的选举、发展预备党员的群众测议投票、评优评先、奖学金的评定、班级换届工作等。通过这种安排,使学生党员不仅在具体的实践中得到了锻炼,而且拉近了党组织与普通同学的距离,突显了党员的先进性,又加强了各班辅导员深入同学开展工作。   

   

()党员分管寝室制度即党员“下寝室”制度   

我们采取就近就专业原则,划分党员责任区,保证每个寝室有党员,每个党员有联系人(寝室长)提倡每个党员必须在责任寝室做到“一联、二帮、三包、四无、五必访”。一联即:联系群众,为寝室同学办实事;二帮即:帮助寝室做好卫生,帮助室员搞好学习;三包即:包了解和反映室员思想动态,包做思想工作,包做信息员,及时向系汇报学生中的有关思想动态与个别违纪行为;五必访即:室员生病必访,生活困难必访,内部有矛盾必访,个别学生思想情绪波动必访;重大事情必访。这些措施“强化了党员的自身修养,增强了群众对党员的监督”使党员的身份也公开地展示于同学之中(建立党员下寝室制度后党员的姓名会被相应地公示在每个寝室门口上),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党员的了解,党员对自己的认识有了一个客观公正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他们参与基层工作的信念。  

四、积极完善党员后续教育  

高校在学生党员入党前后的教育和管理监督上一般存在着前紧后松的现象。各校往往重视积极分子的教育、考察和管理,而入党后特别是转正后的教育、管理、监督往往因缺乏有效方法和制度而流于形式。 这种重视组织发展,忽视教育培养的做法的弊病使得我们大力发掘培养的党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针对这种情况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认真抓好学生党支部领导班子的建设   

“班子是旗帜,基层党支部抓制度落实应在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上下功夫。” 要“提高党支部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防止在党支部工作中出现‘行政化、事务化、庸俗化’等不良倾向。”目前,高校学生党支部由于流动性大,负责党务的工作者缺乏等特殊情况存在,使得我们的组织发展工作面临着很多困难。我们从一开始就认真抓好学生党支部领导班子的建设,注重早物色、选拔和培养支部主要干部。  

()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   

任弼时同志早在1941年就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阶级最高度的阶级觉悟和阶级意识。” “党性是以党员的思想意识、政治观点、言论行动来作标志来测量的。”应使每个党员自觉的、自动的和积极的为党工作。党员的觉悟和意识可以通过教育、培养和锻炼而成。由于高校学生党员大多很年轻,阅历浅,人生观、价值观还处于形成的关键时刻,因此抓好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加强他们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举措。我们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也是有志青年奋发向上的动力。  

()党员教育的活动“走出去”,探索组织生活会形式的多样化  

党支部不能仅仅局限于开会的形式,组织生活会形式应该多样化。比如:组织党支部成员观看时事视频并分组讨论,组织党史知识问答,开展演讲或者辩论赛等都可以深化党支部学习时事的形式。  

党支部活动更要走出院()、面向全校,走出校门、面向社会,变被动为主动。我院计算机系08电子商务3班党支部坚持开展相关活动,将党员带出校外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如进入马安镇中心小学举行的“感恩与爱同行”义教活动、开展有自己特色的“最佳党日”活动等等。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总之,在院党委和系党总支的领导下,我们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认识到抓好高校学生党支部的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和具有现实意义的工作。我们将继续不断探索和学习,将基层学生支部工作提高到更新更高的水平。  

   

参考文献:   

1周济.教学评估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举措[N].中国教育报2006.5.19(第一版)  

2胡锦涛.迈向新世纪 创造新业绩[N].光明日报,1998.06.20(第一版)  

3周济.在第十二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2003.10.28  

4、沈文青.建立大学生党员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初步探索[J] .中国高教研究,20062  

5、钟权明.按照《纲要》要求加强党支部建设[J].政工学刊,20041  

6、任弼时.任弼时选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  

7、《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上一篇: 李源潮: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扎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下一篇: 关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思考——叶治斌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 联系方式 | 地理位置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080101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