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荣获广东高校学生工作案例一等奖和优秀奖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20

  近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公布了广东高校学生工作案例评优结果,我校学生处蔡洁老师和经济管理学院明伟老师撰写的案例《内化感恩品质,提高感恩意识一一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022 级新生感恩教育活动》获得一等奖,信息工程学院张少鑫老师、练晓萍老师撰写的案例《教学做相结合,创建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新模式——计算机科技文化节》《自觉爱生为生,潜心立德育人》以及欧阳煜老师撰写的案例《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一一以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为例》获得优秀奖。

  一等奖案例《内化感恩品质,提高感恩意识一一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22级新生感恩教育活动》以感恩教育为主线,描述了学校在近五千名“00后”新生入学期间开展的多种感恩教育活动,以实践教育为手段,内化“00后”新生感恩品质。

  首先是在认知层次上,引“感恩教育”于主题分享会中;其次是在情感层次上,融“感恩教育”于成长反思之中;最后是在实践层次上,入“感恩教育”活动并内化于心中。

  期间,学校送给新生9份礼物:迎新当天,在学校显眼区域设计并摆设迎新喷绘海报、拍照道具等,欢迎新生的到来,送给新生的第1份礼物。

  开展迎新直播活动,为新生及家长介绍学校,以及办理入学报到手续的流程,并进行现场采访,送给新生的第2份礼物。

  新生报到当天开展“为你祈福・同心筑爱”全家福照集令和“我想对你说”真心话便利贴活动,为新生及家长拍下进入大学的第一张全家福,并留下自己对大学三年想说的话或者想对家人朋友说的话,送给新生的第3份礼物。


 

  新生入学报到当天,开展“开学开运红包”抽奖活动,学校各个饭堂、奶茶店及周边商家免费赞助饭券、观影券、饮品券等礼品,用于赠予新生入学抽奖领取开运红包,作为新生入学的第4份礼物。


 

  迎新系列活动结束后以线上照片直播的形式记录了迎新当天新生与家长、朋友、师长的画面,作为第5份礼物献给新生。

  新生入学到军训期间,派遣摄影组多次录制新生各种训练场景,邀请学校校长参与对新生的寄语录制活动,精心制作了爱心短片《新生,我想对你说》,作为第6份礼物献给新生。

  在感恩分享会过程中,召集各届极具代表性的校友和大二大三学生,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引导新生勇敢地面对自己、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直面高考后给自己带来的冲击和复杂情绪、家人朋友在成长过程中带来的心理影响,给自己一次全新蜕变的机会,这是作为师兄师姐送给大一新生的第7份礼物。


 

  由某学院赞助的第8份礼物也在分享会过程中发到了每个同学的手里,就是人手一包贴有分享会LOGO 的纸巾。

  感恩活动结束后,学校以线上照片直播的形式发布了3场分享会现场动人瞬间的照片,作为献给大一新生的第8份礼物。

  我们将2022级新生迎新系列活动,以照片直播的形式全程记录了他们从报到到军训结束的过程,作为第9份礼物送给新生,累计浏览和下载量达100多万人次,至此,新生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其中,《我想对你说》感恩主题分享会在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开展了七年,期间深刻影响了数万学生进入大学后的状态、态度和行为,为新生的思政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这一系列感恩活动,许多学生都发自内心主动面对父母、老师以及身边的朋友表达感恩之情,这是我校德育教育孜孜以求的目标之一,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大学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品质培养的有利保障。

  案例《教学做相结合,创建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新模式——计算机科技文化节》提到,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科技文化节于2006年计算机系起开始举办,从系到学院,历经17年时间,是信息工程学院的优秀校园传统文化项目,统筹了学院的优势专业活动资源,结合了历届校长的办学理念,将第一课堂所学的专业技术与第二课堂活动进行融合,例如杨海涛校长提出的“比武堂”,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专业技术技能竞赛来展示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成果,科技文化节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在积聚专业力量的同时,还将学院的文化精品特色文化类活动进行融化闭合,既展现了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风采,也点缀了大学多彩的校园生活,既满足了大学生的文化需求,也挖掘了大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潜力,我们以“释放你的独特”为载体,充分展现了信息工程学院科技文化的青春魅力。


 

  近年来,我们以“科技文化节”为抓手,以“科技点缀人生,专业融入理想”为主题,以实践为基础,以专业竞赛为提升,有内容、有特色且富有活力去挖掘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学好专业的欲望,为学生更好的学习好专业技术技能提供平台与机会,让学生学专业、用专业、爱专业,积极助力学生自立自强,培养学、研、用一体化人才。


 

  我们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加强引导,鼓励学生自由探索,增强学生学习意识,使其能有明确的目标,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努力锻炼成为具有家国情怀、文化自行、工匠精神的新IT人才。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培养学生新IT工匠人才为主要目标,促进多平台交流互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精神,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强基固本,进一步将“科技文化节”搭建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地、高原和高峰,不断繁荣校园文化,引领学生学以致用,努力为学校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学生处、信息工程学院
编审:温春伟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