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回应建议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1-16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回应建议
表示高考新方案将逐步走向完善
 

日前媒体报道民进广东省委会、民盟广东省委会建议广东高考取消x科一事,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就此事作出了回应。

该负责人表示,高考是社会关心的热点,首先我们要感谢民进广东省委会、民盟广东省委会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高考改革的关注,多年来,社会各界围绕高考改革献计献策,群策群力,成为推动我省高考改革发展的积极动力。

该负责人指出,高考事关千家万户,涉及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每一项重大政策的出台都是非常慎重的。2007年我省高考顺利实施了新方案。高考新方案是根据国家高中课程改革要求以及我省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而制订。该方案的研制历时三年,几上几下,在全省范围内广泛调研,充分征求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中学校长、教师、高中学生的意见,经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报教育部批准后颁布实施的。2007年实施情况表明,方案反映了高中课改的要求,对推动高中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有积极的作用,实现了为高校选拔合格新生的目的。

从2007年高考考试结果看,与我省各地区、各中学的实际情况是相一致的,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地区考生成绩情况与各地区整体教育水平基本一致,各地区考生的整体水平反映了各地的实际教育水平;二是按学校看,考生的考试结果与中学的教学水平基本一致,教学质量高的学校学生整体考试成绩仍然是高;三是考生成绩与考生报志愿的情况基本一致,我省本科是考前填报志愿,从填报的情况看,报考重点院校的考生考试成绩也是较好的;四是各地区考生上线分布情况与往年基本一致,各地区考生在各批次的上线考生比例未有出现异常情况;五是考生选考科目考试成绩与其统考科目成绩水平基本一致;六是考生选考科目群体成绩与必考科目群体成绩基本一致。

在实施过程中也发现方案仍有待完善的地方。高考方案涉及数十万学生及家长,政策性强。任何方案的实施都应有一定的稳定性,保持政策的延续性。高考方案的改变更需要提前告知。课程方案要求高中学生进入高二就开展选修科目,对已按高中课程方案进行正常学习的高中生,尤其是今年毕业参加高考的毕业生,2008年高考方案不可能变。2008年高中毕业生应按已公布的高考方案安心做好备考准备,不要因此而受到影响。事实上,针对2007年高考新方案实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08年已经进行了部分的调整改革。如高考志愿填报时间调整在公布成绩和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后进行,这个调整受到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的欢迎。

该负责人还提到,高考评卷是高考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环节,省教育厅和考试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评卷组织工作。省教育考试院每年都从全省各地市抽调中学骨干教师参与评卷工作,2007年中学教师已占总评卷教师数的60%以上,评卷过程中还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维护确保评卷质量。目前也正在筹备建立评卷教师库的工作,该负责人表示仍将通过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来确保评卷工作的客观和公正。

该负责人最后表示,现阶段高考承载着太多的社会功能,我们非常重视社会各界的有益意见,也十分重视高考方案的完善工作。随着我省实施高考新方案的实践不断深入,社会对改革中的问题会有更加一致的认识,我们将根据教育部有关高考改革的指导意见并结合省情,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现在的高考方案进行逐步完善,并推进高考制度进一步深化改革。

 

 

 

                                                                                                         来源: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二00八年一月十日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