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红色记忆 穿越惠州”体验活动
作者:外国语学院新闻信息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27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即将来临之际,2019年6月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走进“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开展了“红色记忆,穿越惠州”红色徒步体验活动,重温初心,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党员教师们在展馆里认真参观学习红色革命精神)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侵占香港、九龙。为了从香港沦陷区秘密营救几百名文化名人,在周恩来的领导下,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秘密大营救行动。
       在整个营救路线中,惠州作为中转站,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惠州中转站的选址问题上,时任中共惠阳县委组织部长、年仅22岁的卢伟如假扮香港商人,包下了东湖旅店二楼整层作为秘密交通站。而当时人称“东江杀人王”国民党惠州军区最高军事长官和行政长官张光琼住三楼。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借着灯下黑,舍生忘死,成功营救百余文化名人。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秘密大营救。其中茅盾、廖沫沙、胡绳、胡风、邹韬奋等都曾入住东湖旅店。后来矛盾评价此次营救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通过此次活动,党员教师们了解到这一段秘密大营救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个震惊中外的历史奇迹。

       在活动中,我院党总支和党员利用微信小程序“红色记忆 穿越惠州”将参观照片上传打卡,分享活动过程,传递红色精神。

郭雅琴书记在学习中强调,我们要感谢党,感谢革命先烈,铭记历史,不忘革命先烈们为新中国解放做出的牺牲和努力。我们要把这种精神转化成巨大的热情贡献给教育事业,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培养更多有用人才。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