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思政部教师张书光参加广东高校2016年秋季“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
作者:思政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9-21

 

2016年9月13日,广东省2016年度秋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教师张书光出席此次会议。本次备课会召开旨在传达教育部有关2016年秋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工作要求;邀请专家作“2016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专题辅导报告;研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难点、热点问题。
上午9:00,会议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术中心一楼八角会议室召开。会议首先请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副处长倪熙进行开班动员讲话。倪处长积极肯定了备课会的重要意义,并预祝备课会圆满成功。

 

 

 

 

上午的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关锋教授主持,一共安排了两场专题讲座。第一场是由华南师范大学周建伟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周教授从七一讲话的标志性意义、七一讲话的背景、七一讲话的解构和内容、海外对七一讲话的评价、做好七一讲话在大学生群体的学习宣传五个方面展开阐述。周教授认为应将七一讲话作为形势政策课的专题进行讲解,重点应讲解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的成就、经验和启示;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如何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学生如何领会和继承、坚持党的初心。并提出应将七一讲话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的其他专题中。随后,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昊教授作了题为“‘逆向全球化’与社会主义的新机遇?”的专题讲座。
唐教授指出“逆向全球化”是当前世界的主要潮流,表现为经济上从自由主义回归重商主义,政治上从世界主义回归孤立主义,文化上从宽容开放回归保守主义。唐教授认为逆向全球化出现的原因,主要在于全球化的片面性和不均衡性。面对如此形势,唐教授认为中国可从三方面应对:首先,采取更多措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其次,多以公平趋向塑造世界秩序;再次,要有新的全球理念和全球战略,加强社会创新。
下午的会议由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姗教授主持。下午一共安排两场主题讲座。第一场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曹宗平教授就当前经济形势与供给侧改革作专题报告;第二场由张永刚博士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赖洁莲教授进行关于教育部形势与政策备课会精神传达的专题报告。
张书光老师表示本次会议内容十分精彩,通过聆听专家讲座,对于我校今年秋季开展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受益匪浅。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