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18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是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的二级教学机构,其前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与公共课教学部合署办公),2009年独立设部。2018年7月,学校在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院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建制,下设六个教研室: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四史》教研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经学校党委批准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

  马院现有教职工14人,全部为中共党员,专任教师13人、院务行政办公室主任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9人;博士1人,硕士4人,本科9人。学院师资结构相对合理、师资队伍充满朝气和活力、具有较高的教学和科研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一直以提高教师党员政治素质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为手段,抓好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条主线,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宣传,发挥课程教学优势,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思想引领作用,把学生的政治素养、专业知识和各项活动相结合,打造“三全育人”新亮点。力争将马院所属学生社团“惠习班”打造成“服务+团队+项目”三元一体精品项目。

  马院承担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任务,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主要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高职院校必修公共课程,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四史》等限定性选修课程。在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道德和法治教育的同时,还在大学生树立高尚的理想情操、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方面进行正确引导,以达到指导、帮助青年大学生进一步学习、了解并尽最大限度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和基本观点,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近年来,我院在多项省级评选和教学比赛中均有获奖,如:获得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3人、三等奖6人;省级“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比赛一等奖2人;省级“高校思政课党史教育优质课例比赛”二等奖3人;省级“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2人、优秀奖2人;省级“微党课”比赛一等奖1人;市级“微党课”比赛一等奖1人;校级“微党课”比赛二等奖2人;省级“高等学校思政教育研究会征文比赛”一等奖1人;省级“教育系统师德征文比赛”二等奖2人;省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征集”二等奖1人、优秀奖1人;省级“高校党建研究会民办院校论文评比”三等奖1人;市级“职业院校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三等奖3人;指导学生参加市级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获“十佳提案”称号。

  马院历来重视科研工作,坚持教学引导科研、科研支撑教学的工作导向,努力实现科研与教学双促进、共提高的双赢,学院科研工作硕果累累。近年来,教师们积极撰写论文、编写教材教辅资料、开展实践研究和申报各级课题,成果丰厚,论文累计总数50余篇;主持省级课题10余项、市级课题8项、校级课题11项,编写教材(教辅)12部。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