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数控技术专业
作者:学院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4

    专业特色

  数控技术专业为校级品牌培育专业,建有省级数控技术实训基地,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的理念。注重理实一体化教学和深度校企合作,校企精准对接、将企业引入校园,把课堂搬进车间,将企业真实生产过程和产品融入教学体系,以工学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技能与实践能力,实现校企零距离对接,增强学生的首岗胜任力和就业竞争力,满足社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培养效果突出,专业学生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
       数控技术专业共有教师10人,其中3人具有副高以上技术职称,7人具有中级职称、6人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4人具有工程师职称、5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双师”素质教师100%。

  走访企业看望实习生洽谈校企合作
 

  培养目标

  数控技术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机械制图、数控原理、工艺、编程等有关知识和数控机床操作、加工工艺设计、数控编程、数控机床装调、数控机床维护维修等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业设备制造业的机械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数控设备操作、数控加工工艺制订与实施、数控编程与仿真、数控设备装调与维护维修、产品质量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索尼精密部件(惠州)有限公司订单班签约
 

  核心课程

  数控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有:机械制图与公差配合、CAD制图、三维零件设计、数控车床编程与操作、数控铣床编程与操作、CAD/CAM建模与应用、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创新设计与特种加工、电气控制与PLC、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


  办学成果

  数控技术专业学生2014年—2023年参加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高职组),连续获得全省团体三等奖以上奖项10个。毕业生连续五年来顶岗实习率和就业率均高达100%。

  数控技术专业学生参加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技能大赛

  数控技术专业学生参加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技能大赛

  专业教师到企业看望岗位实习学生
 

  实训条件

  数控技术专业建有省级数控技术实训基地一个,有金工实训室、普车实训室、普铣实训室、数控车床实训室、数控铣床实训室、加工中心实训室、电加工实训室、数控车床仿真实训室、CAD/CAM实训室、数控维修与检测实训室,机电一体化实训室,PLC实训室等。

  数控技术省级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数控技术省级实训基地具有钳工台30套,普车15台、普铣10台、数控车床12台、数控铣床8台、加工中心6台、电加工设备3套、软件和仿真用计算机190台、维修设备3套共15件,设备总价值700多万。可以完成金工实训、车铣工艺、数车数铣工艺与编程,加工中心工艺与编程、计算机绘图与零件设计、机床精度调试和数控系统调试实训、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特种加工实训,机电设备调试等,能满足日常教学需求。

  数控技术省级实训基地一角

  学生正在进行数控技术实训

  学生正在进行数控技术实训

  学生正在进行数控技术实训

  学生正在进行数控机床电气连接实训
 

  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可以获得机械设计工程师、三维数字化产品设计师等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领域,可从事精密制造、数控工艺、数控编程、数控设备装调与维护、机电设备调试与维护,智能生产线改造与维护等管理或技术工作。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