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作者:学院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9

  (一)专业概况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专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人才需求大,就业方向广。同时,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是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本专业是国家紧缺人才专业,是对接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培养面向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和售后技术服务等领域人才的专业。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是我校汽车专业群的核心专业。专业创办于2019年,从创办至今,持续为本地及周边城市输送汽车专业的毕业生。每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5%,主要服务对象是粤港澳大湾区和珠三角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新能源汽车实训教学场地
 

  在能源制约、环境污染等大背景下,我国政府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解决能源及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各汽车生产企业也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抢占未来汽车产业制高点的重要战略方向,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近几年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适应市场需求,就业前景宽广,可持续发展好。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及售后服务行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掌握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与技术服务等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故障诊断排除、汽车装调及性能检测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活动
 

  专业特色

  本专业通过“校企共育、分段实施、技能渐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发挥校、企双元育人主体的作用,实现人才共育,培养“会维护、能修理、擅检测、精诊断”的人才。

  特色一

  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专业特色

  1.通过校内举办的汽车技术大赛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学生的学习动力;

  2.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新能源汽车技能大赛。

  特色二

  构建了“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1.根据本专业的就业岗位来设置相关课程以及课程内容;

  2.与广东省高职组汽车技术赛项相关技术要求相融合,制定相关实训课程的操作规范;

  3.在专业课程学习结束后,能用相关的专业知识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新能源整车控制系统实训场地
 

  (三)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包括:新能源汽车构造、纯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检修、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检修、混合动力汽车构造与检修、纯电动汽车电机驱动系统检修、车载网络控制系统检修、汽车电路分析与故障排除、现代汽车维护与检修、新能源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检修、汽车服务企业管理。


 

  (四)办学成果

  本专业是校级品牌建设专业,省级大学生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2个,有校级精品课程2门,学生从2013年—2019年参加广东省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5项。

  2021-2022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汽车技术赛项三等奖
 

  本专业老师课堂指导学生共同研发制作纯电动实训车辆一辆,自主设计研发汽车电器设备实训台架共计4台,充分发挥教师引导项目任务教学激发学生才能、提高学生实际动手技能。

  学生与老师设计制作电动汽车

  学生与老师设计制作教学设备
 

  (五)实训条件

  本专业校内实训场地占地3000平米左右,设备总值350万元,校企合作单位30多家,校内企业2家。有汽车维修车间、汽车钣金、喷漆车间、自动变速器专修实训室、汽车零部件陈列室、汽车电器设备实训室、汽车空调实训室、电控发动机实训室、电控底盘实训室、汽车软件实训室等。

  目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有副高职称4人,双师素质教师9人,硕士研究生4人,获取(低压电工)特种操作证教师6人,师资团队教学经验丰富。该教研团队自2013年开始参加每年年广东省汽车技术赛项,并获得一等奖2次,二等奖6次,三等奖2次。
 

  (六)就业方向

  初次就业岗位:新能源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机电维修、新能源车辆性能检测、新能源汽车新技术培训、新能源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新能源汽车销售。

  发展岗位:新能源汽车调试、新能源维修技术主管、质检员、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

  拓展岗位:新能源汽车生产、维修管理,新能源汽车服务企业经营与管理。


  (七)合作企业

  惠州市智尚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05月28日,注册地位于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经营范围包括一般项目:机动车修理和维护;汽车拖车、求援、清障服务;汽车零配件零售;汽车零配件批发;汽车装饰用品销售;二手车经销;汽车新车销售;汽车旧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充电桩销售;电池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

  惠州市智尚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以顾客的满意为目标。优质的服务模式,先进的服务理念,坚实的技术保障。以此凝聚各方力量,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促进企业做强做大,从而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和谐社会,为惠州市的经济、文化、社会建设作出有益的贡献。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