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作者:学院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9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高度融合了产业、学术和研究,侧重培养学生的应用技术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注重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以贴合“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构想目标。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以及机械设计、数控编程、电气控制和PLC程序设计等热门技术。毕业生就业前景广泛,可以在机械行业、自动化行业等领域从事设计等相关工作。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副高职称3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7人,中级以上职称10人,教学经验丰富。

  校企合作自主研发出口韩国的设备设计图

  校企合作自主研发出口韩国的设备在三星研发中心调试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机械设计工程师、工艺工程师、夹具设计工程师、CNC编程工程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三维建模与编程、机械结构设计、工装夹具数字化选型与设计,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与公差配合、工程材料与成型工艺、车铣工艺、机械零件设计、机械结构设计、产品三维造型与结构设计、数控车床编程与操作、数控铣床编程与操作、CAD/CAM建模与应用、机械设计与制造、电气控制与PLC、机械制造与装配。


  (四)办学成果

  该专业学生于2020、2021、2022、2023年参加广东省智能制造专业(高职组)大赛荣获二等奖;2019年参加广东省智能制造专业(高职组)大赛荣获三等奖,该专业骨干教师2018年参加信息化教学比赛荣获三等奖。每年的毕业生顶岗实习及就业率高达100%。

  2020年广东省智能制造业CAD机械设计大赛二等奖

  2021年广东省智能制造业CAD机械设计大赛二等奖

  2022年广东省智能制造业CAD机械设计大赛二等奖
 

  (五)实训条件

  本专业校内实训场地占地3000平米左右,设备总值过千万元,该专业人才培养以智能制造实训室、PLC实训室、CAD/CAM实训室、机械制图实训室、自动生产线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为核心,为专业创造了良好的校内实训环境;同时与多家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训与实习基地。

  部分实训匹配清单


  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实训室一角

  先进科技(惠州)有限公司人才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六)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通过考核可以获得车工(中级/高级)、铣工(中级/高级)、机械设计工程师、三维数字化产品设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
 

  (七)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机械设计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机械结构设计、 数字化设计、先进制造工艺、数控加工与编程等岗位群。

  (八)接续专业举例:

  1.接续职业本科专业举例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数控技术、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等

  2.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机械工艺技术、机械电子工程。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