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培养,精准育人——信息工程学院召开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作者:何小莉 来源:院办 发布时间:2021-04-29

  为进一步对标国家行业培养需求,完善育人体系,2021年4月27日下午14时40分,信息工程学院在三教205会议室召开了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出席会议人员有: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兼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薛晓萍教授、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黎夏克副教授、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光副教授、专业负责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共30余人。本次会议由黎夏克副院长主持。

  黎夏克副院长发言

       黎夏克副院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关于制定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要求及学院前期给各专业负责人制定工作的部署情况。他强调各专业要认真总结2018、2019和2020级培养方案实施以来取得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梳理问题查找原因;要坚持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要从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培养模式、教师队伍四个方面综合考虑问题,要紧密对接产业和行业需求,深入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接着,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智能电商专业群负责人及9位专业负责人分别做了汇报。

一、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 

  物联网技术系主任兼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负责人——朱信 汇报图

  物联网技术系主任朱信老师首先讲解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组群逻辑、专业建设任务以及专业群人才培养计划。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以“岗位分担、协同服务”理念涵盖了物联网应用、计算机应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软件技术及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专业群将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资源、教材与教法、教师教学团队、实践教学基地、技术技能平台等多个方面进行建设,同时构建“底层基础共享、中层模块化融通、顶层项目化引领”递进式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课程体系。接着,朱老师就2021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专业技术课程的调整情况做了清晰地说明。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负责人——王芬 汇报图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负责人王芬老师汇报了2021级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她指出这是她上任以来做的第一级人才培养方案,在制定过程中,她查阅了许多相关资料,参考同类型的高职院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在2021级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个别专业技术类课程做了删减,增加一门应用写作型课程和四门专业技术类课程,并规范了个别课程的课程名称。

  软件技术专业负责人——邝楚文 汇报图

  软件技术专业负责人邝楚文老师指出软件技术专业在物联网产业链对应的是中游软件与应用开发,但实际我院部分软件技术专业毕业生在就业时从事下游服务行业,所以在制定2021级软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时做了一定的岗位需求性课程调整。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负责人——王红生 汇报图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负责人王红生老师强调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发展到了瓶颈期,需要寻找新的拐点,近年来国家推动中小学阶段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改革,推广编程教育,少儿编程教师缺口较大。2018年-2020年我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数据显示,从事少儿编程教师岗位人数逐年递增。因此,为了抓住我国少儿编程教育发展期的机遇,对标少儿编程教育企业的行业需求,2021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增设少儿编程方向的专业技术性课程。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龚利英 汇报图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龚利英老师表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为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提供物联网产品硬件开发设计支持,介绍了本专业与群内专业的融通课程,同时对2021级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课程的设计和更新情况作了说明。

二、智能电商专业群

  智能电商专业群负责人——黎夏克 汇报图

  智能电商专业群负责人黎夏克老师介绍了专业群组建背景、组群逻辑、与区域行业发展的符合度、专业群运行保障机制。他指出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服务业已成为21世纪的主导产业,而电子商务搭“信息时代”这辆顺风车,已经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与发展。配合网络飞速发展,我们的生活已经进入了“电商时代”,尤其是近年来“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电商产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高峰。智能电商专业群涵盖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服务4个专业是趋势也是创新,满足产业链人才需求。

  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万振杰 汇报图

  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万振杰老师表明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我院电子商务专业经历多年的探索—实践—总结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特色产教融合道路。2021级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增加了两门专业基础课程,调整幅度较小。他指出针对新兴的平台经济——电商直播,自己也在思考,几乎所有新兴行业的发展,都经历着一个从自发到自觉的阶段,而自觉的形成,尤其是行业人才的培养,往往是由高校承担的,但是按照我院现有的师资力量可能对这新兴行业掌握不丰沛,需要加强师资培训、引入企业优秀人才,只有把师资团队建设好,才可能在培养“李佳琦”方向一试。


 跨境电子商务负责人——夏良清  汇报图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夏良清老师指出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对国内跨境电商历年来的发展状况数据显示,国内跨境电商交易规模逐年增加,2020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35万亿元。如今跨境电商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提升,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而跨境电商人才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电商三大瓶颈之一。目前学校培养的跨境电商专业人才与企业需求有一段距离,针对这个情况,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标校企合作企业需求做了部分专业核心课程的调整。

  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曾光辉 汇报图

  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曾光辉老师强调大数据时代下我们专业非常有吸引力,如今大数据已成为资本,对于企业提高效率及新产品开发起着重要的作用。2021级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核心课程上有更多的思考,调整了个别专业核心课程,使得这一级的人才培养方向更加具有特色。

  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负责人——马静 汇报图

  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马静老师指出为了响应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我院2021级开设的新招生专业——人工智能技术服务,该专业在全国高职院校开设的数量并不多,是新兴的极具活力的专业。目前学院已成功申报并在建的市级人工智能实训室为该专业学生的学习提供了硬件准备,自己在人才培养架构方面会不断摸索学习。

  最后,薛晓萍副校长做了总结性发言。薛校长强调习总书记在论职业教育中指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我们作为一线职业教育工作者,应清楚认识到职业教育未来发展一片光明,同时也应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是每间高职院校的头等大事,要一体化设计、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提升教育质量;要健全多元办学格局,细化产教融合、紧贴市场、行业需求;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