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高职教育软件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有
作者:邝楚文 来源:软件教研室 发布时间:2008-05-28

524,高等教育出版社组织的教育软件技术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议在广州召开。

这次会议中的各位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各高职院校的老师代表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会议首先发言的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负责人,他扼要地介绍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企业状况,并向会上的各位展示了多年来高教社的2个改革主线。一个是由过去的纸介质产品发展到现在的多载体多元化的业务产品;另一方面,就是由原来的教学资源生产商演变为服务商。并把他们规模庞大、服务全面的教学服务团队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第二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徐人凤教授作报告。她报告的题目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报告的内容概括为三个提纲:1,高水平示范校建设;2,高水平示范校建设的进展情况;3,课程建设任务的基本完成。

高水平示范校建设的意义是引导一批高水平的高职院校办得更好。而他们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就是其中一个。她阐述了深职院示范校建设的目标:一,示范校建设的软硬件建设,包括实训条件建设与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发展;二,示范校建设所要覆盖的专业群,包括计算机软件技术、信息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

高水平示范校建设的进展情况。在讲这点的时候,她列出了很多的相关数据,包括企业专家调研工作所给出的材料。并介绍了在平安保险公司的900人大规模it团队里面大部分是他们深职院的学生。

课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主要讲了他们现在拥有8门国家精品课程,11门省精品课程。提到,直到2007年,全国高职院校的国家精品课程总数为412门,而计算机方面的才38门。展现出他们学校所获得的成绩。而徐人凤教授本人所教的sql数据库就是一门国家精品课程。

如何做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1      学校与企业共建一流水平的实训室;

2      实施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模式,比如纳入认证课程的甲骨文学院,思科网络学院等等;

3      建设专兼结合、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4      校企合作开发认证证书,教材;

5      校企发挥各自优势,双赢或多赢,学校为合作的企业培训新员工,企业接收学生顶岗实习,解决人才问题。

教授提到深职院学校管理的重点是: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工作核心就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深入融合

最后就讲到了深职院在示范校的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困难。

1      专项资金不到位,影响设备采购;

2      引进高层次专业带头人困难;

3      面向工作过程课程建设需要高水平教师;

4      兼职教师管理困难;

5      顶岗实习过程中的管理问题(如该放哪些学生顶岗,该放在哪个岗位上);

6      实习与毕业设计的矛盾;

7      校企联合培养,学校与企业顺畅衔接的问题。

最后是高教社的洪国芬老师报告高等职业教育软件技术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主要是围绕他们开发的课程教学资源包进行讲解。资源包主要包含课程设计、备课、课堂教学、作业答疑、实训、考试6个方面的内容。

会议最后讨论交流,包括学校班级规模的问题,学生考证的具体方向,学校应如何与企业合作,顶岗实习的联系与操作方面的问题。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听取了专家的精彩的报告,本人受益良多。其中感想较多就是徐人凤教授在会中所提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这一点。首先,高职院校教学与本科院校教学之间有本质上的区别,高职院校的学生要具有社会竞争力,就必须加强实际操作的能力。而校企合作正好能提升这方面的能力,学校与企业合作,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标准,学校科学合理地制定课程,再通用顶岗实习这种方法,大大提高学生的就业成功率。

其次,教授指出了高职院校的生源水平与基础方面都比较差,老师更需要的耐心。本人也认为是这样的一种情况。我们的老师也可运用精神鼓励的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我们的学生缺少的不是批评,而是表扬和鼓励。高职院校的大部分学生在以前的学习生活中都是受到冷落的一群,他们习惯了批评,习惯了散漫。如果我们的老师可以给这些学生意外的表扬和鼓励的话,那么学生也会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做到而且可以做得很好,那么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加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且有利于老师掌控课堂。

还有问题牵引层层解决的教学理念也很值得我们学习。把一个实例作品贯穿整个教学内容,从如何实现这个作品出发,从简单到复杂,一层一层地学习,让学生做出成就感来。

以上就是本次会议的报告与会后感想。再次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参加这次研讨会,也相信我们惠州经济学院会朝着更高的目标更好的方向办得更好。

 

                                                                                                            计算机软件教研室    邝楚文

                                                                                                                         2008526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