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技术》课程中多媒体的应用
作者:李翠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5-26

  《电子技术》实践性很强,主要的目的是在理解模拟电子和数字电子有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然而,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实验组织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一直是电子信息类教学的大问题。要让在学生容易理解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又能更好的掌握实验技能,那采用多媒体形象化教学就具有重要的作用了。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不仅可以用电子课件展示相关的电路图、内容和说明,还可以用flash动画演示理论的形成和电路的原理,而且还可以结合电子技术的仿真软件用实验现象来验证理论。下面就通过“负反馈对放大器性能影响”的多媒体教学实例来具体说明。
  负反馈对放大器性能有四个方面的改善,分别是稳定电压放大倍数;减小波形失真;改变输入输出电阻;改善频率特性。这部分内容非常抽象,虽然在理论讲解之后就是用实验来验证这些现象,但是在理论教学的过程中,如果只是像以前那样通过公式推导和画波形的方法来讲解,很难让学生明白其中的原理。所以我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将教学过程分为三个步骤:
  1、负反馈对放大器性能影响的理论讲解。
  在理论讲解每一个内容的过程里播放相应的flash动画,将负反馈过程里输入波形和反馈波形的叠加、深度负反馈后公式推导的过程、以及三极管的非线性的特点这些抽象的理论都用动画的形式形象生动的演示出来。这样不仅能够深深的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更能够让学生轻松容易的理解原理。
  2、负反馈对放大器性能影响的仿真
  在学习了理论部分的知识之后,我使用ewb仿真软件,对之前的理论进行仿真。利用ewb软件先画出一个放大电路,将有负反馈和无负反馈的两种情况分别进行在计算机上仿真,比较在这两种状态下放大器的放大倍数、频率特性、波形有什么不同,让学生自己从仿真实验的过程里找出负反馈对放大器性能的改善作用。
  下图为两级放大器电路,用ewb仿真软件中虚拟示波器来模拟放大器在加负反馈和不加负反馈两种状态下的波形显示,即对负反馈可以减小波形失真这一理论的验证。示波器两个通道分别连接放大器输入端和输出端信号,使波形中不仅能够看到失真现象,也能清楚的看到放大器的放大作用。(输入端信号为1khz,20mv的正弦交流信号)
  (1)无负反馈的放大电路及输入输出端波形显示

   
                                         

  可以看出,在没有负反馈时,放大器对输入端的小信号有放大作用,但是输出端的波形有非常明显的非线性失真。
  (2)有负反馈的放大电路及输入输出端波形显示

   

  可以看出,在加入负反馈后,放大器对输入端的小信号仍然有放大作用,但是输出端的波形的非线性失真已经明显得到了改善。

  3、总结
  由以上应用可以看出,我们在多媒体的理论教学过程中,将抽象的理论知识通过动画的方式形象生动的演示出来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内容,然后将ewb仿真软件运用到电路或元件的分析中,在计算机上进行基础理论验证的模拟实验,在讲解电路原理的同时使用仿真软件模拟电路的运行过程和输出曲线,把实验与理论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生在学习电子技术课程的过程中可以直观地看到理论的应用,对教学内容感到言之有物,真实可信,不仅增加了教学的层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应用多媒体技术对一些装置和操作较复杂的实验,提供一个模块式实验环境,让学生先在计算机上进行模拟操作,训练实验技能,然后再进行真正的实验,更能提高实验的成功率,深刻理解正确操作的重要性,不断促进学生实验技能的提高。这个过程对学生来说既掌握原理又掌握实验操作方法,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将多媒体应用在《电子技术》课程中可以解决让学生理解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具有较强的实验组织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的大问题,更能较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独立地、创造性地完成学习任务。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