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计算机水平考试应试技巧
作者:王冬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6-27

    本次计算机水平考试将于7月4日举行,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参加考试。在这里就根据之前考生考试的经验,归纳了部分考试技巧,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一、合理安排好考试时间

    计算机水平考试考试时间为105分钟。其中登陆考试界面、核对考生信息需要2~3分钟,考试结束前建议同学们提前2~3分钟交卷,避免短时间内数据过多造成不良影响。所以,真正用来考试的时间只有100分钟,也就是平均每分钟答完1分的题。

    同学们必须合理分配时间,初步制定每个题型的用时和先后顺序,建议先做拿分把握大的题,再集中充分时间做大分值的题,最后做上网、选择题。个人认为“windows操作题” 分值15分,难度不大,是最容易拿满分的题,一定要放在最先做,在尽量争取短时间的同时争取拿到满分,参考用时5~7分钟。ppt题,考点不多,操作简单,也是比较容易拿分的,建议放到前面做,参考时间8~10分钟。节省下的时间大部分放在word题上(26分)和excel题(24分),毕竟分值最高,是考试通过的关键,每个题型分别有6道小题,其中比较难的题也就2个,所以每题在30分钟内一定要做对4道以上,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再加。上网题对同学们平时对网络操作的熟练度要求很高,常出的题目有上传、下载、搜索、保存网页和e-mail等,如果自己没有电脑,不经常上网的同学不太好拿分,可以考虑放在后边做。建议最后做选择题,毕竟基础知识范围很广,非计算机专业得分率也不高。

二、认真读题,勇于尝试

    读题很关键,一定要按照要求去做,切记“不让动的不动”,否则扣分就得不偿失了。另外,对于word和excel的操作题很多的问题只要你找到对应的菜单和对应的公式很容易就实现了,那么就要求同学们能熟悉每个菜单有哪写功能,去勇于尝试,做错了就点撤消(快捷键ctrl+z)再来,只要你动作够快,几乎都能找的到。

三、注意细节,注意保存

    “细节决定成败”。很多同学有个人习惯总爱不注意的点点这个、点点那个,很容易造各种误操作,比如有些同学打字经常多敲空格、回车等,这些误操作很难被自己发现。但是试题的答案是严格的,你的小失误可能造成大损失。

    另外特别要注意的就是保存,很多同学成绩出来接近0分,自己都不相信,认为是判错了。其实这种情况很可能是保存错误造成的。你虽然做对了,但是文件保存的不对,判答案时找不到对应的文件,那自然是0分了。所以同学们必须多练习保存,掌握正确保存方法。

    以上只是一些考试的技巧,但考试的成败不只是看技巧的,更多的是要看知识掌握的程度和熟练程度,所以建议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时间还要抓紧学习。

    希望同学们们获得满意的成绩!

                                                                           计算机软件教研室 王冬林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