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项目教学模式,培养一专多能的服装专业人才
作者:李福德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5-29

    高职高专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的定位是一直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毕业生是基层员工还是设计人员、管理人员?按照招生方向、教学内容以及学历层次看,应该是居于中间的一种状态,高不成低不就,学生与企业在相互选择时经常处于两难的状态。

    推广“项目教学”应该是一个契机。设想基础教学培养服装专业素质,“项目教学”培养专业细节、专向能力。服装企业现有的人才知识结构比较多样,但特定岗位适应能力较差。如目前从事服装设计、服装制版行业的人员较多,但是服装设计、服装制版的针对性不强,专攻某类服装的制版人员或专攻某类服装的设计人员没有细分;尤其是针织工艺师与梭织制版师知识结构相差甚远。

    从服装专业中再细分专向入手培养具有特长的服装人才。具体设想是先从梭织面料装(衬衫、西服等)、针织面料装(t恤、运动服、内衣等)以及编织成形装(羊毛衫等)等服装细分行业中针对本地有发展的行业定向设置,专业基础课统一进行,专向知识以“项目教学”的模式进行,以专业知识为基础,以专向训练(项目教学)为重点,基础课目标是“多能”,项目教学目标是“一专”,最终使毕业生成为“一专多能”的有专业理论知识、有专向工作技能的实用型人才。

                                                                                                                   李福德

                                                                                                              2009年5月27日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