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叶挺故居心得体会
作者:李国谦 来源:电子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0-05-27

 2010516 ,机电工程系党总支组织参观了叶挺故居的活动,通过这次的参观活动,让我体会很深。  

叶挺故居坐落在惠阳区一个偏僻而幽静的小山村——秋长镇周田村,一进院子大门就可以看到在院子中央,竖立着叶挺将军持“手杖”的铜像。院子的对面,便是叶挺将军的故居,故居是一间622天井的客家围屋,屋子大门上面挂着江泽民为故居题匾:“叶挺将军故居”。屋内除了叶挺和家人的生活陈设外,还展示了有关叶挺革命历程的资料。如叶挺夫妇卧室的墙上,挂有一张叶挺1936年在澳门拍摄的照片,这是接受新四军军长职务后应毛泽东邀请赴延安前拍下的。展室中还陈列着毛泽东在叶挺逝世后的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叶挺所作的《囚歌》。故居内很多陈设都是普通农家田间劳作时的用物,如各种大小箩筐、锄头、锹铣等,墙上还挂着已破损的斗笠、收割用的镰刀等。故居还有叶挺革命思想萌芽的地方——腾云私塾,及叶挺当年常读岳飞,文天祥的诗的书亭。  

叶挺故居纪录了叶挺一生的革命事迹,将生平分为:出身农家,从戎救国;赴法深造,编练新兵;北伐先锋,保卫武汉;举旗南昌,再战广州;领导抗敌,卓著勋劳;皖南浴血,铁窗铮骨等七个部分。从叶挺将军的一生革命事迹来看,叶挺将军,完全可以抛弃共产党的信仰与追求,接受蒋介石的高官厚禄。但他没有,他毅然决然地抛却了温暖的家庭,他毫不犹豫地唾弃优厚条件,为民族解放,舍生忘死,披肝沥胆,其崇高的人格与气节,惊天动地,为后人敬仰!   

    在这次党员活动中,让我更加丰富了理论的背景知识,感触更深,收获更多。使我紧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党员,应该努力向历史以往众多优秀的党员学习,更加增强历史使命感,以实际行动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维护党的光辉形象做出应有的贡献。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