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物流课程“说课”活动
作者:工商管理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0-18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帮助教师对所授课程的全局统筹,保障教学质量,109日下午2点半,本办公室特此举办了“说课”活动,该活动我们很有幸邀请了院办赵院、教务处李处长、督导办周主任、余教授和黄教授、本系陈主任的参与。
本次“说课”安排了两门课:专业核心课《仓储管理实务》和基础课《物流基础》。首先由杨灵老师从教学队伍、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实践条件和教学效果7个角度来介绍《仓储管理实务》课程的定位和组织,其“动中感知,做中求知,用中增知”一句话更是将这门课所用的教学方法及所要达到的教学效果表达得淋淋尽致。然后吴健老师从课程定位、课程设计、教学效果和教学反思四个维度来阐述《物流基础》的教学安排,其将《物流基础》比作一片森林,物流专业课程好比森林里的一棵树,说明物流基础课与专业课授课的区别,也就意味着基础课教学不可以面面俱到;而在教学效果层面,学生学习后,能对专业工作流程更清晰,团队协作能力增强,能主动学习,最重要的还是提高学生的职业认同感。
接下来,我们进入了热烈的讨论当中。首先,赵院表示两位老师无论从设计理念还是从教学效果方面都介绍到位,但在内容选定和课时安排方面不应该闭门造车,需走出去考察兄弟院校,而在教学方法层面,不管是基础课还是专业核心课都要动静结合,让学生动起来。
邱处也对两位老师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1.在课程地位方面,《仓储管理实务》的定位应具体到学生对课程能力的提升,《物流基础》不仅定位好该门课与核心课程的衔接,还得考虑与其他基础课程之间的关系,2.两门课应从教师本位出发,建立考核评价体系,才能知道学前与学后的区别。
李处表示《仓储管理实务》已经听过三次说课,发现该门课已经成长起来了,教学也慢慢向学生职业能力的提升靠近,但是从今天的说课里,发现物流课程体系方面有些不合理的地方,需对课程瘦身;而吴健老师在教学方法方面需选取主要方法。
周主任及督导办的教授表示已参与物流管理教研室多次,对办公室的活动是给与肯定的,同时也指出说课是一件好事情,能使老师的授课能在本学期有个整体的把控,以后还需继续举办,以此来保障整个教学质量。
最后,本系主任对本次说课活动做出总结:针对以上专家的意见,两位老师在课程方面需做相应修改;另外也指出为了更好的保障教学质量,还需进一步思考教学质量如何考核与监督问题。

clip_image001.jpg

图一:杨灵老师的《仓储管理实务》“说课”

clip_image002.jpg

图二:专家与老师认真听“说课”

clip_image005.jpg

图三:吴健老师的《物流基础》“说课”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