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八件营销标志性事件
作者:工商管理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1-14

 1、政府营销from emkt.com.cn急不可耐、曹操墓河南“被发现”

  点评:地方大员越来越像企业老板,经营地方的方式越来越像经营企业,营销策划推广包装无一不用,从城市包装策划到文化名胜开发、从孙悟空故乡到杨贵妃上吊处,从周老虎到曹操墓,城市营销越来越像企业界一样轻浮急躁急功近利。这几年央视的广告大户中频频现身地方政府的身影,以前只被企业老板青睐的营销策划人成了市长书记的座上宾。为提高地区知名度,从“老地方改新名”到“争抢名人出生地”,从“包装婚礼名城”到包装“中国足浴城”,招数五花八门,大大小小的地方特产、从古到今的大小名人都被处心积虑挖掘出来,为城市营销贴金,任何一点名人的蛛丝马迹都被拿来包装开发旅游业,仿古景点和山寨景点充斥中国,而近年来鸟枪换炮,逐步升级,前有周老虎,后有曹操墓!看到的却不是思维模式上的创新,只是思维贫乏下亦步亦趋的低端模仿。
2、急功近利晚节不保、明星频频代言违法广告
  “脸熟不用、过气作废”代表着一大批曾经名气显赫现在即将被遗忘的名人们捞钱的心态,反正也马上就要过气了,没必要再考虑长久利益了,不捞白不捞,还不如赶快收割一把,于是乎,过气明星们一个个粉墨登场,帮着奸商们忽悠那些二三线地区的善良消费者。 这些过气明星们参与的广告基本都是在叫卖一个功效性极强的产品,从保健器材到违法药品,从加盟圈钱到民营医院,五花八门,但是基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承诺鲜明功效的功能性产品。明星们在其中起的作用也很有特征: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充当“信任状”,各类极尽夸张的诉求拉上明星就是想让消费者认为这广告是可信任的,因为这是从这么有名气由背景的人嘴里说出来的,这个广告是某某明星参与的,应该不会有假,这就与“以明星名气和气质来提升品牌好感度”的广告有着很大的不同。
  就像纪委对即将退休的干部进行严管防止其临走时不择手段捞一把一样,政府应该立法对过气明星通过出卖信任状赚钱的代言行为进行严管。
3、全民无聊造就大市场,开心网上祖孙偷菜忙
  上至官员教授、下至车夫走卒、老至白发老妪、少至8岁顽童,无不深陷其中,工农兵学商的生活作息规律都向农作物的生长节律看齐了,这场偷菜游戏掀起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网络游戏狂潮,其参与人群之众多,参与程度之广泛足可载入史册。
  简单的游戏规则、也没有游戏情节,这样的网络游戏几乎打破了所有游戏厂商们对游戏的基本认识底线,原来游戏也可以这样来做。
  用什么理论来解释偷菜游戏的广泛流行呢?似乎找不到.不过总的来说,虚幻的游戏满足的是人的心理需求,在现实生活中的需求无法被满足,人的这种心理需求就会被寄托到各类梦幻中,一个真正的职业小偷是不会迷恋于偷菜游戏的,他也许会去玩一个如何去做好人好事的游戏。迷恋于偷菜游戏的人基本都是现实生活中守道德尊规范的模范人群,依靠个人努力养家糊口成家立业,在大社会的小格子里通过个人努力重复着种瓜的管种豆得豆的平淡生活,也许偷菜满足了他们打破现实规则撒点野捞点钱的心理梦想吧。
4、消除疑虑重塑形象,“中国制造”做广告正名
  “冲击当地制造工业、剥夺当地就业机会”,中国制造在全球遭到了围追堵截,贸易纠纷此起彼伏,如何与世界消除隔阂化剑为犁?应该是一个复杂而艰难的战略问题,不知道精心制作自说自语的广告能起做大作用,“沟通无法达成,往往不是因为听不到、所以用扩音器也不行。”
5、构建食品全产业链帝国、中粮收购蒙牛乳业
  食品安全事关全民健康,粮食产业事关国家命运,中粮集团的全产业链战略一头为百姓制造全程安全的食品,另一头为国家建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粮食长城!蒙牛年轻气盛、锐气十足、十年来开疆拓土无所不克,怎奈民资资金后盾终究不雄厚不说,在政治经济的层面也终究难入正统,蒙牛嫁入中粮绝对是双赢的绝佳妙笔。
  食品安全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我们现在的食品产业链存在着非常薄弱的环节,那就是农村环节,这在的食品或者在原料环节或者在粗加工环节是没有办法脱离农村的。例如一大部分牛奶是奶农在肮脏的家庭牛奶场人工挤出来才开始进入规范操作的现代化加工物流体系的;猪是用肮脏的残羹剩饭甚至是垃圾喂养大的;蔬菜是喷施了大量农药才长大的,后续的加工包装运输环节即使再规范再卫生干净也没有用,任何一个环节的问题都会影响整个产业链,而现在可悲的是,我们政府和国家在农村和农民的这个链条上投入的太少太少,索取的太多太多,这个链条的问题根本就不是农民的道德法律问题。中粮的食品产业链战略也许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可行办法。
6、借金融危机弯道超车、中国车企掀起海外并购潮
  金融危机让全球汽车产业骤然进入了寒冬,锐减的销量让一些家底不宽裕的品牌顿时陷入了困境,曾经的高端品牌现在待价而沽,而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被政府热捧的黄金发展期,市场不缺、资金不缺、就缺过硬的品牌与过硬的车型,并购就成了中国车企纷纷踏入的捷径,上汽收购双龙、南汽收购罗孚、北汽收购萨博、腾中收购悍马、吉利收购沃尔沃、前赴后继,蔚为壮观。相比起全盘收购而图谋陷入泥潭的欧美市场,收购核心车型与工艺从而图谋中国等新兴市场是不是更靠谱一些呢?
7、政府补贴拉动内需、家电汽车纷纷下乡淘金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翘起地球”。 政府给了一个小小的补贴支点,就翘起了农村市场这个巨大的消费地球,政策的一缕阳光点燃了农民们心中巨大的消费热情,据估计2009年全年家电企业因家电下乡增加的总销售额高达1000亿元,看来农村市场已经是目前资金投入产出比最大的市场了,长期被压制消费的农村市场造就了巨大的消费缺口,并且积累了巨大的消费欲望,这个欲望的资金条件一旦被满足,就会转化为巨大的消费需求,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
8、野蛮生长遭遇法律瓶颈、视频网站梦断版权门
  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理由通过共享别人的知识产权为自己牟利,互联网的共享精神终于触上了法律的高压线,视频网站在经历了几年的野蛮生长之后最终被版权之手釜底抽薪,几年来烧钱买带宽买服务器买点击量,通过盗版影视作品吸引来大量人气的视频网站瞬间被打回了原形,一切将从新来过。
  在当今社会,盗版产业会彻底消失不可能,但是注定会是地下产业,最多也在街头小店露个头,小到不值得版权商打击,也不值得入法律部门的眼,这才是生存之道,视频网站在互联网这个如此信息灵通之地大张旗鼓,被打击是必然的事,想要活在阳光下,就要做阳光下的生意,版权购买或者草根原创才是视频网站的正道。
(资料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 作者:王利锋 市场营销教研室收集整理)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