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主干课程及其主要教学内容简介
作者:工商管理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12-24

 

主干课程有:管理学、营销心理学、市场营销学、网络营销、营销策划、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理论与实务、谈判与推销技巧、国际贸易实务、证券投资实务等。
1、管理学
“管理学”是一门经济管理的基础课程。管理学是研究管理活动过程及其规律的科学,是管理实践活动的科学总结。具体内容包括:管理与管理学、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计划、目标、预测、决策、组织概述、 组织结构、 人员配备、领导者、激励、控制与协调、控制基础理论、控制技术与方法、协调。
2、营销心理学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营销心理学的基本知识,熟知不同类型的消费者的心理特征,并能将之应用于实践。
3、市场营销学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市场营销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了解市场营销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理解营销管理的基本理念,并能将之内化为一种自已的思维习惯,培养学生独立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网络营销
本课程是以实践应用为导向的网络营销基础教程,介绍了网络营销的基本思想、一般规律、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并完整地阐述了网络营销的基本框架和方法体系,在企业网络营销实践和电子商务教学领域具有较大影响。
5、营销策划
营销策划是依托现代管理科学的观念和先进的营销理念,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为其成长和变革提供系统的、有针对的、实效的、可操作的高水准专业服务。经过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媒体传播、会议-活动-展览策划等一系列活动,将使营销更有效,起到制造商机、占领市场的重要的作用。通过系统全面地学习营销知识、品牌策划、商战策划及项目展览策划等知识技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营销知识的应用。
6、消费者行为学
本课程主要阐述了消费者如何做出消费决策和如何行事,共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消费者行为学介绍,介绍了消费者行为学的基本概念。第二部分为消费者决策的形成,详细介绍了消费者决策模型。第三部分讲述消费者行为的个人决定因素。第四部分介绍环境因素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第五部分介绍在商业经营过程中应如何影响消费者行为。
7、市场调查与预测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市场调查与预测的基本技能,熟悉市场调查与预测的基本程序,学会起草市场调查计划书、制作市场调查问卷等,能胜任市场调查的相关工作。
8、广告理论与实务
该课沿着传统的广告理念和实务,做一般性叙述和介绍,粗略地勾勒广告运动的基本线条。突出了新型媒介环境下的广告路径,包括电子营销、网络、短信、智能化媒介。涉及了几个争鸣性话题,如广告投放潜力行业的分析、品牌与广告的本土化、广告与公关的更选以及对整合营销传播的案例分析等。
9、谈判推销技巧
“谈判与推销技巧”课程是全国高等教育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课程,是为培养学生的涉及交易活动中谈判与推销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而设置的一门专业课程。它着力研究交易过程中谈判与推销的原理、策略和技巧,力图通过对谈判原理、策略与技巧的探求,将变幻莫测的谈判与推销活动还原为一种科学性的活动,从而揭示谈判与推销活动的规律、原则、艺术。因而全部研究是围绕推销与谈判两个研究空间展开的,涉及原理与策略、技巧两个层面。谈判与推销技巧是一门有着独特框架体系和丰富研究内容,具有很强的应用性与操作性的课程。
10、国际贸易实务
国际贸易实务是一门具有涉外活动特点、实践性强的综合性应用课程,通过该课程的教学,不仅要使学生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还要具备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1、证券投资实务
证券投资实务是一门理论性和技能性都很强的课程。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能够增加学生对证券市场的了解,增加对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等多种投资工具的认识,成为公司理财、家庭理财或个人理财的行家。 (市场营销教研室编辑)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电话:0752-3619806、3619808、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