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世界500强 什邡小伙回乡养“小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05

    蟑螂,四川俗称“偷油婆”。借着周星驰的电影,蟑螂“小强”一朝扬名。但无论如何出名,始终“人人喊打”。

  但是,“大家并不知道,害虫也有有用的地方,那就是药用价值。”昨日,什邡市师古镇24岁的钱程介绍,他和合伙人郑天航目前租了一个70平方米的小屋,里面养了40余万只蟑螂“兵团”。两人的这一创业,还获得了什邡市有关部门提供的5万元青年创业基金。

  药用价值鲜为人知

  钱程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专业是医药企业管理。快毕业时,钱程成功进入到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成都的分公司工作,从事药品销售。但不久,他却放弃了这份原本稳定而又收入不错的工作,回乡创业。

  “大学时,我旁听过一所商学院关于未来产业研判的讲座,讲的是在人们丰衣足食之后,对健康的渴求显得越来越强烈。”钱程介绍,受此影响,他认定健康产业大有可为。钱程把这一想法告诉给了自己的好朋友郑天航,俩人一拍即合。

  郑天航介绍,去年9月,他们去了云南、甘肃、自贡等地考察党参、黄芪等中药材种植,以及蚯蚓、蝎子饲养等项目,再三斟酌后,选择了具有特殊性、低成本、药用价值高等优势的美洲大蠊(蟑螂)养殖。说干就干,去年10月,他们找到什邡市师古镇一家闲置农村安置房,按照考察时“偷学”的技术,给蟑螂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之前我们卖了一批蟑螂,市场价在80元左右一公斤,品质好的价格能够达到更高的价格。”钱程说,蟑螂的药用价值鲜为人知,从蟑螂身上提取的蟑螂多肽,药用价值非常广,“通利血脉,降血压,保肝护肝,外敷能治疗烧烫伤、痔疮,内服能治疗胃肠炎等疾病。”

  “小强”住保温房吃水果

  钱程的蟑螂基地在稻田中一处安静的小院内,不仅有一个两间屋的保温房,还专门修了锅炉24小时供热,生怕冻着这些“宝贝”。不仅如此,钱程还“供上”了水果、玉米粥、鱼粉等好吃的东西,任由蟑螂肆意来回,快速成长。

  据了解,今年5月4日,在什邡青年创业大赛决赛中,钱程带来的美洲大蠊(蟑螂)养殖与深加工创业项目,以其特殊性、低成本、药用价值高等优势获得观众赞赏和评委青睐,并获得创业基金5万元。

  “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和创业动力!”在创业大赛上,钱程介绍,他创业养殖蟑螂的成本为10万元。“收入方面,干品蟑螂每公斤价格低则60~70元,常规达150元左右,高则可达200多元以上不等。”按照计划,两年就可以回本,钱程说,“养蟑螂门槛较低,投入小,周期短,市场需求大,收益可观。下一步我将利用创业基金扩大规模,深加工,把蟑螂养殖推广出去,成立专合社,让村里人都参与进来,共同致富。”

  廖清华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