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姚梅发的创业故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2

 

惠州市宏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姚梅发是近在我们身边的创业典范。年少时,姚梅发的家境并不富裕,1973年,他的父亲病逝后,家里更是陷入了困境。由于拿不出学费,当时正在读高中的姚梅发不得不挥泪离开学校,回乡务农。这种在同龄人中并不“新鲜”的经历,却成为他深藏心中的终生遗憾。
1977年,不甘忍受清贫,不愿墨守成规的姚梅发,终于“离家出走”了。他跑到惠州城,一心想混出个人样来。有给人家帮工拿不到钱的经历,也有曾经包船在东江挖沙差点被东江水给卷走的惊险,后来,几经命运捉弄的姚梅发弃船上岸,又租了一台手扶拖拉机。俗话说:“车轮一响,黄金万两。”随着车轮的转动,姚梅发的家业越做越大。从手扶拉机到50马力的拖拉机,从小四轮到大东风,姚梅发一步一步地完成了“鸟枪换炮”的创业原始积累。
姚董事相片.jpg
姚梅发的人生和事业从此步入正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开始涉足建筑业,1992年,正式注册宏锋公司,那个当年差点被东江洪峰淹没、大难不死的阿发仔成了水口姚村的第一个董事长。而宏锋公司的业务也在他的精心打理下越来越宏大。
成功后的姚董从未忘过自己的父老乡亲,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努力回报社会。在热心投入慈善事业的同时,响应政府号召,倾全力发展民营教育事业。
据不完全统计,姚梅发近年来各类捐款达1000多万元。其中姚村小学100万元,惠州一中80万元,城区第十一小学等8个学校140万元;捐赠200万元为惠州市设立首席教师奖励基金;还为惠州市敬老院、惠阳区敬老院、水口办事处、姚村老人俱乐部等福利部门捐助40多万元;奖励优秀学生和扶助特困生300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800人。
2000年,姚梅发了解到有百年历史的粤东名校广东惠阳高级中学因校区面积狭小,政府投入不足等多种因素,多年来发展一直受到限制,本应适时扩大的优质教育资源却一直难以放大的情况,又勾起他少年时没能完成学业以及成年后想回乡教书,却最终不了了之的遗憾,下决心投入到民办教育事业中。姚梅发与学校、政府等有关部门就合作办学、扩大优质教育等事宜进行沟通,最终,双方决定,由姚梅发出资3.5亿元,按全国示范高中标准建设广东惠阳高级中学新校区(高中部),并在园内开办了惠高附属实验学校(初中、小学部),同时还吸纳了惠州旅游学校和惠州艺术学校在园内办学。
20098月,姚梅发在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面临发展困难时,又毅然出手接下这所民办高职院校。在他的率领下,学院调整了领导班子、充实了教师力量,投资2亿元建设新校区,完善了办学条件,使学院转危为安,迅速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学院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516057

招生办电话:0752-3619806、3619808;就业办电话:0752-3619121、3256789

粤ICP备14003975号-7    备案信息查询